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着力内涵与品质 南京玄武探索教育现代化建设新路径

2015-10-22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22日消息  围绕区域教育的现代化建设,19日,参加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行的近40名媒体记者走进南京玄武区实地采访。

  经过第一轮“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评估”,玄武区办学条件、硬件设施、技术手段、经费保障等已经能够满足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在第二轮教育现代化提升工程中,在进一步提高硬件条件、达到评估指标的基础上,玄武区把重点放在教育内涵与品质的提升上。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全面提升人的素质作为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内核,突出自主创新意识的培养,全面规划、努力探索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提升的新路径、新方法。

  再塑学校文化 为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分析学校的历史积淀和社区资源,玄武区制定并实施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和操作方案。目前,有市级以上部门挂牌的特色学校32所,特色项目135项。

  

  

  北京东路小学 娃娃科学院的“娃娃”们唱歌

  整体设计课程 全面融入现代教育理念

  为了将现代教育观念落实在日常教育活动中,玄武区将课程文化的建设作为内涵发展、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全区中小学都开发了体现现代教育观念、适合学生健康成长、个性发展的适性课程体系。北京东路小学广有影响的“十二岁以前的”校本系列课程、娃娃系列品牌活动等便是很好的例子,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说,它们的设置不但符合现代教育理念,而且诠释了学校情智教育的理念,同时彰显了学校的办学思想。

  突出以生为本 不断走向现代化课堂教学

  玄武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开始了课堂教学研究之路。先后开展了“一研、二抓、三优化”课堂教学改革、 “三学双动”主体性课堂,新课程理念下的“四边”、 “三全”“五优化”等全区性的课堂教学研究。2014年,又开展了“理解学生,支持学习、提升学力”的“新三学”研究与实践活动。这一系列不断深化的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重构了课堂生活,提升了课堂生活品质,把课堂变成学堂,凸显了当代教育价值。

  南京十三中经典夜读小组的导师——特级教师曹勇军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现代化的课堂就是要逐渐改变传统课堂“老师在上讲学生在下听”的状态,让学生在平等交流的氛围中学习。

  

  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 小朋友正在制作蛋糕

  教育信息化 有力支撑教育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离不开教育信息化,而教育信息化的核心问题是网络与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实践。玄武区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研究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探索实践网络与数字环境下的课堂教学,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科学合理的应用已成为常态,有效地改变着师生的课堂生活,提高了教学质量。

  记者一行走访的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就充分利用新媒体,开辟家园沟通新渠道,成功探索出了“E学习”在幼儿园教育中的运用方式,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广泛应用。

  走进班级,记者们发现里面有电子书阅读区,还有数字拼图游戏区、爆米花制作区、绘画区等。在绘画区,孩子们把纸上画好的画拿在胸前,排队走到一台iPad前,自拍软件倒计时7秒,就把孩子连同绘画一起拍下来。老师告诉记者,这张“自拍照”立即就可以发给家长,让家长看到孩子今天在幼儿园的绘画成果。可是怎样避免孩子们在使用ipad时眼睛受到影响?针对记者的疑虑,园长吴邵萍告说,在区域活动中使用ipad的时长是有所规定的,小班每次不超过5-8分钟,中班不超过8-10分钟,大班不超过10-15分钟。

  教师发展 为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持

  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是教师队伍的现代化。玄武区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区教师发展中心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教师发展中心”和“全国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区内有“师德先进集体” 71个,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吴邵萍,全国劳模宋红斌,全国模范教师3名,省市劳模9名,特级教师29人,市学科带头人68人。国家、省、市“师德标兵”12名,“斯霞式人民教师”90名。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南京;玄武区;内涵;教育现代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推出老年人“看病专车” 挂号检查取药全程陪同

最近,南京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老年人出行的专车服务。

2015-10-21 10:16:00

南京抢救“千年古村”地名 打包申遗并推荐重新启用

南京正在挖掘保护古村落的地名资源,下一步将把它们列入地名的申遗项目当中。一些消失的老地名也将被挖掘,并推荐重新启用。

2015-10-18 10:52:00

南京将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有关方面获悉:2015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于今年11月29日举行。

2015-10-15 14: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