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昆客运专线南百段试运行 地质灾害多发可防控_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南昆客运专线南百段试运行 地质灾害多发可防控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动车路过邕江时,一名中年网友掏出手机拍照。(央广网记者 张垒 摄)   

  央广网南宁11月12日消息(记者 张垒 许大为 通讯员 黄帝)11月12日开始,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百色革命老区距离“高铁时代”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南昆客运专线是广西、云南两省区之间的首条高铁,也是连接西南贫困地区的新干线铁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正线全长710公里,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南宁至百色段223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共设南宁、南宁西、隆安东、平果、田东北、田阳、百色7个客运车站,是目前广西高铁客运站点设置最密的高铁线。

  今年10月中旬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开始联调联试,通过开行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进行逐级提速试验,对120至275公里时速状态下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等行车设备的参数进行采集和精调,对设备缺陷进行整治,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个系统满足高速列车可靠的运行要求。截至11月11日,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各类行车设备以及整体运行环境已基本达到设计要求,转入试运行阶段。

  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完成试运行各项目测试后,还将开展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安全评估,最终于12月正式开通运营,届时,两地的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

  南昆客运专线预计明年底贯通,南宁到昆明的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5小时左右。据了解,目前既有的南昆线是我国的西南出海大通道,但常年受到沿线地质灾害的威胁。2012年5月25日,山心至思林间K108+700米处发生险情,大雨导致该路段约35米路基及桥护锥被冲毁,最深处达7米,多趟列车晚点、停运,所幸未造成重大伤亡的安全事故。2005年3月17日,45224次货物列车运行至汪甸一田丁间K255+200处时,因线路左侧山体突然滑坡,造成货物列车脱轨颠覆重大事故。

  “如果沿线发生了地质灾害影响到了铁路设施,系统会自动监测到,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列车减速或停止运行”,南宁铁路局南宁机务段副总工程师贲海滨说。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家乐作者:  日期: 2015-11-12 22:04:00
标签:南昆客运;试运行;高铁时代;革命老区;地质灾害;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