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科大取得量子密码分配领域国际新突破

2015-11-13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杨保国)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近日在实用化量子密码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该实验室韩正甫、陈巍等完成了目前距离最长的环回差分相位协议量子密钥分配验证实验,该成果发表在11月2日出版的国际权威期刊《自然·光子学》上。

  据了解,量子密钥分配基于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在理论上可以实现无条件安全的密钥协商,是量子安全通信的基础之一。但是,在实际系统中,有可能存在安全漏洞。传统的解决方案多基于对核心的安全参数进行统计和监测,这既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又容易引入额外的安全性隐患。近期,科研人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环回差分相位协议,该协议无需监测环境对光量子信号参数造成的扰动,也可准确估算实际系统的安全性。该协议的优势在于时间跨度越大安全性越高,但是实现稳定可调的大时间跨度极其困难。

  为了验证这个新协议的实用化前景,韩正甫小组发展了自主提出的“法拉第—迈克尔逊”型干涉仪,通过改进制作工艺显著提高了对称精度,并采用高速主动光学切换技术和主动相位补偿技术,解决了这一协议的核心技术难点。课题组实现的实验系统在考虑了实际问题的条件下,利用目前的商用器件,成功实现了安全传输距离超过90公里的量子密钥分配,创造了这类实验传输距离最远的世界纪录。

  韩正甫表示,相比于同期实验,该实验具有可扩展性好、易实现和稳定性强等显著优势。这个实验结果充分验证了环回差分相位协议的实用价值,为推进量子密钥分配技术的实用化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安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国篮球争霸赛下月开战 胡卫东执教安徽文一首秀

12月11日至13日期间,“文一·百年街杯”四国篮球争霸赛将在安徽省体育馆拉开帷幕

2015-11-13 09:56:00

安徽11岁少年查出糖尿病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明天(11月14日)是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提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会想到是老年慢性病,殊不知其实儿童也会得糖尿病。

2015-11-13 09:55:00

安徽大学生做公益将有学分 七成网友表示赞成

在安徽,大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收获的将不仅仅是证书和经历,还可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学分。安徽计划出台大学生社会责任学分的认定文件,以此来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走出校门,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此前,国内已有部分高校出台类似措施。

2015-11-12 2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