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为本土电商搭建广阔舞台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2015-12-02 22: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哲 唐雷)新疆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凭借特殊的地缘优势,为本土电商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使越来越多的商贸企业意识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无限潜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吸引力,让阿里巴巴、唯品会、京东等国内电商巨头纷纷来到乌鲁木齐谋划商业版图。而站在向西开放的窗口,本土电商--新疆野林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已经先行一步。早在2011年他们就面向俄语系国家做起电商贸易;2014年,当国内的三大电商进军新疆时,野林猫外贸网络交易平台已经实现了一年2700万美金的交易额,平台签约企业达到1000家。

  公司业务经理艾尼沙介绍:“给中亚五国通过中国邮政走国际小包,在很短的时间内,安全商品送到商户的手里。野林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每天看到的点击率是上千万,每天的点击率在倍增,商户也在倍增,我们这一块的收益,就在这个短短的时间内几百万美金,是非常可观的。”

  当新疆买家还在抱怨“新疆不包邮”时,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电商,早已瞅准了周边国家的市场。背靠国内早已蓬勃发展的电商运营体系,新疆电商开始谋划“东联西出”,把对内的地缘“短板”转化成对外的地域“优势”,众多新疆外贸企业开始纷纷“试水”跨境电商业务。

  11月26日,新疆野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面向吉尔吉斯斯坦推出的跨境电子商业零售平台测试上线。上线两个小时,点击量已经达上百次,超过预期。公司常务副总裁助理张扬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网+”的兴起,俄语系国家对于新疆电商来说,是另一片巨大的市场:“他们对平台反馈是商品非常吸引人,价格非常合理、网速非常快,很愿意去买。整个俄语系国家将近两亿人口,即便有10%的用户访问就有两千万,两千万再有10%购买,就两百万,这是一个很低的比例,未来这个比例是会上涨起来的,整个市场应该是会超过百亿美元级别的电商市场。”

  周边国家的消费潜力,让奋力西行的新疆电商看到了机遇。根据《2015年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新疆有40.91%的冠以上网商拥有国外客户,38.64%的冠以上网商准备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目前,从国家到自治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新疆跨境电商保驾护航。乌鲁木齐市更是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仓储和物流基础,打通了货品西出的通道。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丽娜介绍:“综合保税区,还有现在的出口加工区,已经具备两舱功能,西行班列现已经顺利开行了,未来包括西站、集装箱客运站,高铁未来也可能开通国际班列,这些都是很好的要素和资源,可以整合这一系列的资源,我们跨境电商有很多优势条件。”

  目前,新疆已经开始大范围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新疆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李培军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不断推进,新疆跨境电商的未来不可估量:“上个月中国海关总署出台了支持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措施,要建立中西亚的集装箱集散中心,集散中心放在了经开区,基础资源的布局和汇聚工作在做,基础条件、基础设施方面在奠定。丝绸之路“一带一路” 跨境的贸易,给我们电商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商业平台,对我们和周边国家的交流,和经济带来拉动作用。”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新疆;本土电商;跨境;电子商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克拉玛依个体老板百顶棉帽赠环卫工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个体老板阿依斯古丽?尤合普带着价值12500元的棉帽,来到白碱滩区鑫塔物业环卫分公司,

2015-12-02 14:55:00

乌鲁木齐专项整治危险驾驶 酒驾伤人事故下降50%

今天是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通过危险驾驶专项整治行动及文明出行引导,

2015-12-02 14:35:00

新疆今年2.5亿元防治艾滋病 筑牢“防艾”屏障

今天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以来,中央以及新疆财政投入经费2.5亿元用于新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全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重点在阻断母婴传播、男男同性性接触人群等方面筑牢“防艾”屏障。

2015-12-01 22: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