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上海财大:空气污染导致心肺疾病死亡风险在短期内急剧上升

2015-12-21 11: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进入十月份以来,北方各地雾霾空气污染一轮又一轮卷土重来,最近南方也经历了一次严重的雾霾空气污染过程。由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的研究人员最近完成的一份题为《空气污染与心肺疾病死亡率》的研究成果表明:霾等级(无霾、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霾)和空气污染等级(忧、良好、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在短期内就会对心肺疾病(即:呼吸系统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四种疾病)死亡率有显著影响,会带来心肺疾病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该研究显示,持续一周的空气重度污染,将会导致未来一个月每周每十万人因心肺疾病死亡人数增加约3.5人,因心肺疾病的死亡风险增加超过90%;而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死亡人数则增加接近33人,为所有人群平均值的8倍以上,心肺疾病死亡风险增加超过90%;对于幼龄儿童而言,这样的影响更是即时的,持续一周的重度污染天气会导致当周每十万幼龄儿童死亡人数增加约11人,心肺疾病死亡风险增加超过500%。随着重度污染持续时间的延长,因心肺疾病死亡的人数将呈几何倍数增加,例如:持续一个月的重度污染天气将导致每十万人累计死亡人数增加约56人,为持续一周重度污染天气情形下的16倍,心肺疾病死亡风险增加超过1350%。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林立国、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生汪恒、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研究员周脉耕、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副研究员刘世炜关于《空气污染与心肺疾病死亡率》的研究,采用了死因监测周报数据、气象日报和空气污染指数日报面板数据。他们的研究建立在从2004年到2012年周时间序列上对监测点重复取样收集获得的近6万个观测值的基础上的。该研究通过风速变化来解释空气污染状况的变化,进而解释了心肺疾病死亡率的变化,从而明确了空气污染和心肺疾病死亡率之间的因果关系。研究表明,只要在3级微风的情况下,空气污染就能得到极大的缓解。基于周面板数据的研究也能够有效地剔除并克服因为缺乏抽烟习惯、饮食习惯等影响健康的长期因素的数据而引起的分析结果的偏差。

  我国的空气污染多发在秋冬季节,且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根据环保部的统计,2013年1月份江苏、北京、浙江、安徽、山东月平均雾霾空气污染日数分别为23.9天、14.5天、13.8天、10.4天、7.8天,当月中央气象台多次发布雾霾预警,华北地区持续笼罩在严重空气污染之下,如:河北保定当月更是有超过20天空气重度污染;据统计,2013年持续大规模的空气污染范围涉及了17个省市自治区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影响人口约6亿。而2014年新年伊始,中国中东部各地就陆续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雾霾污染天气。今年入冬以来,华北、东北地区的空气污染形势依然异常严峻。结合最新的研究结论,毫无疑问空气污染在短期内就会带给我们巨大的健康成本。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上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沪哈签订绿色食品电商销售合作框架协议

2015哈尔滨绿色食品(上海)展销会今天(18日)举行了项目合作签约。哈尔滨绿色食品产业将利用上海农展馆“喜农农”电商销售平台、o2o绿色食品体验店,有效推动绿色食品展销由传统的展会模式向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绿色食品转变。

2015-12-18 18:34:00

让“雾霾费”真正发挥作用还需更多配套措施

昨天,上海市发改委等三部门制定了《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上海开始试点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排污收费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实施不同的收费标准。

2015-12-17 17:12:00

上海: 用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

2015-12-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