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察布查尔县成5000只豆雁越冬新家园

2015-12-30 00: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察布查尔1229消息(记者张雷 伊犁台记者李燕)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近年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快速推进伊犁河谷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等生态工程。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好转,越来越多的豆雁来到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境内的伊犁河南岸干渠过冬,这里俨然已经成为豆雁栖息的一方乐土。

  豆雁,别名大雁、麦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鸟类。目前在伊犁河南岸近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5000多只豆雁在此栖息。察布查尔县孙扎齐牛录镇牧民艾尼瓦尔长年在这里放牧,不时会带些玉米投掷给在这里过冬的豆雁。

  艾尼瓦尔对记者说:“这些豆雁常和我们的牛羊在一起,就像我们的好朋友一样,每天习惯了跟我们在一起,就这样保持着30-50距离。我还经常给他们带一些吃的,它们根本不怕我们。”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就陆续有豆雁飞来,选择在伊犁河南岸过冬,并且逐年增多。察布查尔县林业局每年都要为豆雁准备大量玉米,同时在当地牧民中进行动植物保护的宣传,以防牧民猎捕豆雁。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林业局野生动物办主任吐尔逊江告诉记者:“专门安排了四户牧民看护豆雁,我们每户给2000元补贴,并给他们提供饲料、玉米。另外在10平方公里关键路口设置了标牌,宣传野生动物法。我们的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来这个地方检测豆雁的生活条件、生态环境,数量,经过检测,豆雁今年超过了5000只。”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察布查尔县;豆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察布查尔:嗨在清水湾

20余民族相聚伊犁河畔,2000人共庆家园盛事  西迁节是二百多年来锡伯族人民的民族传统节日,这一天的锡伯族人民不分男女老少,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共进野餐。“  清朝乾隆年间,准噶尔部残匪不甘心失败灭亡,屡屡在新疆边境滋事,察布查尔也因此变为荒无人烟的原野。

2014-08-20 18:35:00

全民疯找佟丽娅!在新疆,在察布查尔

“全民疯找佟丽娅”搜索过亿,位居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首。在丫爸看来,多才多艺的丫丫一直是他内心的骄傲,这次丫丫作为察布查尔形象大使,义务为家乡做宣传,也是他极力支持的。

2014-08-19 14:36:00

新疆察布查尔县公开宣判9名涉恐案嫌犯(图)

据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消息,2014年6月25日,察布查尔县对迪力木拉提·吾买尔等8名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煽动分裂国家案及尼扎米丁·托合提参加恐怖组织案进行公开宣判。

2014-06-25 23: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