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今年将全面建成 4号机组年内发电

2016-01-19 11: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9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高元勋)1月19日,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简称红沿河核电)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2015年度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据公司新闻发言人张义昌介绍,2015年,红沿河核电站实现上网电量125.91亿千瓦时,占大连市全社会年用电量逾四成,运行机组保持高端稳定,有四分之三的关键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将在今年投产发电,这意味着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4台将全面建成。

  2015年8月16日,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红沿河核电站投产发电机组增至3台。3台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共有20项关键业绩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占关键指标总数的四分之三。前述关键业绩指标是衡量核电厂安全性、可靠性、机组效率的重要指标,由世界核电营运者协会(WANO)制定并定期公布,是全球核电领域衡量核电机组安全性的通行指标,相当于国际核电领域的ISO。

  2015年,红沿河核电站持续加强核电机组运营管理,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全年未发生影响反应堆和汽轮发电机安全以及辐射防护等领域的异常事件。环保部和辽宁省环保厅公布的红沿河核电站周边空气监测数据显示,红沿河核电站周边环境数据全年无异常。截至2015年底,红沿河核电现场工业安全生产达1512天,获得国际安全、质量、环境标杆评估7级评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确保在运机组安全发电的基础上,红沿河核电站工程建设又获突破——二期工程5、6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3月29日、7月24日开工建设,这也是2014年中央提出抓紧启动沿海核电建设要求后,最先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红沿河5、6号机组采用ACPR1000核电技术,该技术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满足我国最新的安全要求。目前,5、6号机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5个一级里程碑。

  2015年,红沿河核电站实现上网电量125.91亿千瓦时,对节能减排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持续显现。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红沿河去年实现的减排效益相当于2.86万公顷森林的吸收量。

  在供给清洁、安全、稳定电力的同时,红沿河核电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各种途径促进周边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前,辽宁省内有超过4000人在红沿河核电站就业。2015年,红沿河核电联合瓦房店红沿河镇政府举办了“剪纸上的红沿河”剪纸大会,推出100余幅剪纸作品,促进了地方文化事业发展,并向当地幼儿园捐赠三辆校车,为幼儿出行安全提供保障。“红沿河核电站与地方和谐相处,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当地居民就业,促进服务业、公共事业发展,为红沿河镇经济发展发挥了显著的带动作用。”红沿河镇党委书记徐伟说。

  目前,红沿河核电每月通过外网(www.lhnp.com.cn)公布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市民可登陆红沿河核电网站了解最新环境信息。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辽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蒙语部与阜新市联办“神韵蒙古贞”春晚

1月1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蒙语部与阜新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神韵蒙古贞”金猴新春晚会。

2016-01-19 09:42:00

辽宁省阜新市三户新能源发电站 通过并网许可验收

日前,中广核阜新王营子4.8万千瓦风力发电站、神华国华阜新太平沟4.75万千瓦风力发电站和三峡新能源彰武北沟光伏发电站三个新能源发电项目通过辽宁省经信委并网许可验收。

2016-01-19 09:42:00

辽宁启动海域海冰监测工作

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辽宁葫芦岛市部分海域出现结冰现象,目前,葫芦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式启动海域海冰现场监测工作

2016-01-18 14: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