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03-22 13: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322日,由江西省政府主办、江西省抚州市政府和江西省文化厅承办的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2016年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活动方案。活动将分为在海外的系列活动、在北京的系列活动和在汤显祖故里的系列活动三大部分。

  汤显祖是江西抚州临川人,是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是一位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名人,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2015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提议中英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这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这令“汤翁故里”抚州全市上下倍感自豪和振奋。为此,抚州推出了2016年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活动方案,三大部分的纪念活动横跨2016年全年。

  一是海外的系列活动。422日至30日,在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镇将举行中英共同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和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文化游行活动;在莎士比亚故居花园和利兹大学举行采茶戏《牡丹亭》片段表演、抚州民间艺术(傩舞、手摇狮)展演等。422日至30日,在西班牙将参加纪念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有关活动,并同西班牙阿尔卡拉市签订友好城市协议,邀请西班牙友人参加抚州市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等。在美国,将举办北美华人纪念汤显祖新闻发布会,举办美国硅谷各界纪念汤显祖研讨会,联合海外侨团倡议设立“汤显祖纪念日”,筹建美国硅谷汤显祖纪念馆等。

  二是在北京的系列活动,举办时间为3月至11月。在国家大剧院等地将演出抚州市新创排的乡音版《临川四梦》;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百家讲坛”和“城市一对一” 两期专题节目,宣传汤显祖和抚州的文化旅游;举办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首发式等。

  三在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的系列活动。抚州是活动的主会场,共有24项内容,举办时间为1月至12月。主要有以下内容:拜谒汤显祖墓活动;举办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民俗踩街活动;举办汤显祖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举办汤翁逝世400周年国际高峰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汤显祖戏曲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及表演领域的艺术名伶参加;举办“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及外国专家中国文化行”活动;举办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成立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建设汤显祖研究网站等。

  抚州位于江西省东部,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涌现了晏殊、晏几道、曾巩、王安石、陆九渊、汤显祖等一大批对中国历史文化有深远影响的名儒巨公,孕育了舒同、游国恩、盛中国等一大批现代文化名人。据抚州市长张鸿星介绍,抚州市历届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文化建设。为了弘扬汤翁文化、传承汤翁精神,抚州先后兴建了汤显祖纪念馆、汤显祖大剧院、梦园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目前正在推进汤显祖故里——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建设。近几年,还多次举办了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组织学术论坛、组织汤翁剧目和民族经典剧目展演等纪念活动,推动“汤学”研究和戏曲艺术的繁荣。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一号贩子团伙雇枪手网上抢号 俩月挂700多个专家号

北京海淀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了一个网络倒卖医院就诊号的团伙,该团伙两个多月竟挂得700多个专家号。

2016-03-21 12:05:00

北京低保标准调至月人均800元 已于今年1月起实施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发布消息,将北京市城乡低保标准从家庭月人均710元调整为800元,城乡低收入家庭标准从家庭月人均930元调整为1050元。这个标准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

2016-03-21 11:26:00

北京一团伙自制软件秒杀医院专家号 警方抓获29名嫌疑人

这些嫌疑人制作了一款名为“健康之路”的软件,能够在每天早上7点30分放票后“秒杀”抢占专家号。他们先是用“人海战术”通过APP软件在幕后抢票,再将十几元的普通专家号以200元至数千元不等的价格兜售给患者,并且基本垄断了空军总医院的专家号,从中赚取差价。

2016-03-21 07: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