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黎苗族“三月三” 海南白沙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2016-03-29 12: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3月29日消息(记者朱永) 昨日,记者从2016海南黎族苗族传统“三月三”白沙主会场活动组委会获悉,4月9日,白沙将为各地群众和游客免费献上一场盛大的黎苗民俗文化大餐--“三月三”丰收祭典暨民俗大巡游系列活动,届时,极具当地黎苗民俗特色的丰收祭典、巡游狂欢、竹竿舞体验、舞狮表演,以及现代时尚的微信抽奖活动将一一闪亮登场,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看点一:丰收祭典民俗歌舞将呈现黎苗传统民俗风情场景

  丰收祭典民俗表演将于4月9日早上8:30在县文化公园上演,由白沙有威望的黎族长老(奥雅)展示黎族古老的祭祀文化;同时,近200名当地百姓以传统的黎苗歌舞,搭配独木鼓、铜锣、牛角号等民间乐器,以及龙被、粉枪、黎幡、山兰稻等白沙传统民间代表性物件,通过传统古老的祭典祈福活动,呈现黎苗同胞祭祖、农耕劳作、喜获丰收、甜美爱恋的场景,并祈福来年丰收。届时,整个活动将充满浓浓的黎苗传统民俗文化气息。

  看点二:民俗大巡游将给您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民俗巡游狂欢活动紧接着丰收祭典结束后闪亮登场,巡游队伍由至少17个方阵组成,人数约1000人。巡游队伍以白沙县富有黎苗特色的11个乡镇和两个农场为主,以警车、摩托车队打头阵,以酷炫的越野车队和房车车队殿后,汇成一条欢乐的海洋。巡游队伍将绕白沙县城巡游一圈,起点为白沙县文化公园,过思源学校、方亮桥、财政局、商业街、原县政府广场、牙叉桥、思源学校右转,最后在文化公园门口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11个乡镇方阵统一穿着黎苗服饰,抬着猪羊、举着特色农产品、喊着口号唱着民歌。另外还有各各20辆时尚拉风的越野车和房车加入方阵,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民俗并产生碰撞,使民俗巡游更为壮观。此外,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到达原县政府前广场时,将停下脚步为广大群众展演当地民俗文化,或载歌载舞,或喊口号摆列队,让你充分感受白沙浓浓的民俗文化风情。

  看点三:微信抢红包抽大奖 人人可参与 个个有机会

  为了活跃节日气氛,让更多人参与和共享欢乐喜庆的节日,本次巡游活动,特别增加微信抽奖环节。微信抽奖区设在牙叉中路商业街,那里将集中设置10个二维码,有兴趣的朋友,请留意在4月9日早上9:40左右,当第一个乡镇巡游队伍到达商业街微信抽奖区时,微信扫二维码抢红包抽大奖正式开始,抽奖时间将持续到11个乡镇和2个农场方阵离开抽奖区。巡游结束后,中奖者即可到文明湖兑奖区兑奖。

  微信奖品将由白沙县参加巡游的各个乡镇和农场提供各自特色产品,其中有猪、羊共33头,微信红包金额分别有3.3元、33元、133元等。微信抢红包抽大奖活动人人都能免费参与,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看点四:精彩的舞狮表演黎族竹竿舞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民俗大巡游方阵出发后不久,时间大约在9:10左右,精彩的舞狮表演将在原县政府前广场上演,表演时间约为30分钟。舞狮队来自海口,曾获过国际大奖,届时,狮子点睛、地面采青、高杆采青、南狮梅花桩等精湛表演将一一呈现给大家。

  黎族竹竿舞又叫“打柴舞”、“跳竹竿”,黎语念“俊孪”、“卡咯”,历史久远。古时候作为祭祀祖先和神灵的一种方式,如今,已经演变成传统节日的盛宴及情感交流的桥梁。每年“三月三”盛会,黎族同胞穿上节日的盛装,在节奏欢快的乐曲声中,跳起古老的竹竿舞,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

  如果你也想在“三月三”体验一下古老的竹竿舞,感受传统的民族文化,4月9日上午9点至12点,在白沙县城牙叉中路严管街,那儿将有竹竿15组等着你。不会跳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将有专人领头,给你示范,让你一次跳个够。届时,庞大的竹竿舞队、成群结队的舞者,配合节奏明快的乐曲及竹竿敲击声,将“三月三”欢乐气氛推向高潮。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海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八所边检站官兵入户走访助力精准扶贫

近日,八所边检站副政治委员、纪委书记王首贵对该站帮扶对象进行入户调查,逐户摸底,助力精准扶贫。

2016-03-29 12:21:00

海南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原副处长陈睐严重违纪

据海南廉政网消息,日前,海南省纪委对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原副处长陈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6-03-29 12:21:00

三亚文广局原局长董永泉严重违纪被开除公职

据海南廉政网消息,日前,三亚市监察局对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原局长董永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6-03-29 12: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