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大连医科大学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跨省挽救幼小生命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大连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俱乐部的志愿者为已躺在病床3个小时的高添铭同学按摩

  央广网大连4月5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 通讯员滕人彤)4月5日上午8时,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中心,一场发生在大连与重庆两地的“生命救援”正在进行。大连市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高添铭挽救远在重庆的一名幼童的生命。

  大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朱晓昕、大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王芳、学校第二临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琳等专程前往医院看望高添铭。期间,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朱晓昕代表大连市红十字会向高添铭颁发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荣誉证书和大连市红十字荣誉奖章,表彰他的爱心捐献行为。

  高添铭的手臂连接着输液管,输液管里是鲜红的血液;一旁,血细胞分离机“嗡嗡”响起,珍贵的造血干细胞一点一滴地被采集起来。它们将为一名不满周岁的孩子带去生命的希望。中午12时,经过4个半小时的采集,104毫升珍贵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毕。工作人员即刻将这份珍贵的“生命礼物”装入一个特殊的便携式急救箱,火速运抵周水子机场“直飞”重庆。

  22岁的高添铭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临床医生。2013年11月,大学一年级的高添铭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5年8月,他接到初步配型成功的电话,经过短暂的惊喜、激动,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

  通过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格检查,高添铭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他在寒假期间特意从贵州赶回大连,但由于受捐患者身体原因,未能完成捐献。高添铭一边忐忑地等待这十万分之一的缘分,一边积极锻炼身体,终于在4月初再次接到捐献通知。他说,要调整到最佳状态,把高质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小患者,自己付出一点努力就可以延续另一个生命,在成为一名医生之前以这样的方式救人是一种幸运。

  截至目前,大连已有30人成功地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们的生命火种飞越台湾海峡,先后完成全国16个省市的生命接力,挽救了众多素不相识的白血病人。在捐献者中大连医科大学有12名大学生,数量位居东北三省各高校捐献成功者之首。从2005年起,先后有20人获得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1人获省“雷锋奖章”。4人当选年度“感动大连”十大人物,2人被授予“大连市杰出青年志愿者”,1人被授予大连市“三八红旗手”。29人被授予“大连红十字荣誉奖章”。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俱乐部先后荣获大连“青年文明号”、大连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获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库“供者服务优秀奖”。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刘梦作者:  日期: 2016-04-05 17:24:00
标签: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