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闽宁教育结对帮扶17年硕果累累

2016-05-25 17: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5月25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宁夏教育厅了解到,1996年闽宁两省区建立起对口协作关系,次年两省区又建立了教育共建帮扶协作,17年来携手并肩,搭建优势互补良好平台,构建机制推落地见效,有力支持了宁夏特别是宁夏贫困地区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闽宁两省区教育部门从2000年起每年召开协作联席会议,签订教育对口支援合作项目协议,明确对口支援合作的具体事宜,在师资培训、教育资源共享、改善宁南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捐资助学、职业教育招生办学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每年组成代表团进行互访交流。

  17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挥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地为宁夏南部山区的基础教育捐款捐物,帮助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累计在宁南山区9个县区投入资金5180万元,兴建、扩建学校96所,购买了一批电脑图书等教学仪器设备和课桌椅等;筹资350万元资助2.1万名贫困学生,为贫困山区学生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近25万件等。这此福建人民的无私援助,有力改善了宁夏南部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了办学水平。

  闽宁根据国家“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的部署,建立了教师支教和培训协作机制。17年来,福建省先后选派17批1056名优秀教师到宁夏支教;通过“国培计划”、“牵手工程”等为宁夏培训教师近9000人次,代培研究生178名。特别是历届支宁教师绝大部分在宁南山区工作,用行动赢得了宁夏回汉各族群众的高度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师资榜样。

  据介绍,近年来两省区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协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实施“牵手工程”宁夏每年选派40名校长到福建中小学校挂职锻炼2个月,近3年福建有30多名校长、教学骨干和优秀教师到宁夏进行教科研交流;建立和完善了职业教育合作机制,宁夏在厦门设立联合招生办学工作站,近10年宁夏到福建实习和就业的学生达1万多名,福建职教培训基地为宁夏培训了300多名专业课和“双师型”教师。去年福建省属高校面向宁夏本科的招生增加10%。福州大学与宁夏能源学院、宁夏大学与厦门大学先后签订了合作协议,定向培养硕博士、联合培养法学人才、合作共建“伙伴实验室”等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宁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西部影城向希望工程捐款100万元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向希望工程捐款100万元和资助项目昨天签约,西部影城、宁夏团委、区希望工程办以及受助的海原县、同心县的相关人员共同出席捐赠仪式。

2016-05-24 13:11:00

银川市放开企业“经营范围”审核登记

为了持续简政放权,减少微观经济干预,银川市在借鉴北上广北等城市的改革经验的基础上,

2016-05-24 11:47:00

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分公司今天挂牌成立

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分公司今天正式成立,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经济研究中心同时挂牌。这标志着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机构和经济智库研究机构正式在宁夏落地。

2016-05-23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