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重庆忠县海事公安紧急联动查获“失踪”货轮

2016-07-02 16: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2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伍木林 黄星忠)6月30日凌晨2点左右,重庆忠县海事处值班人员通过电子巡航系统对辖区港口、码头及过往船舶进行巡查。

  当巡航至东溪口水域时,突然发现“五涪88”轮航行轨迹异常,值班人员立即通过甚高频电话联系“五涪88”轮,连续多次呼叫均未得到任何回应。执法人员一边持续跟踪“五涪88”轮动态,一边通过甚高频电话呼叫东溪口水域过往船舶,请求协助联系、查找该船舶,但并未收到任何回应。同时,值班人员又拨打了该船船长的电话,电话响了两声后突然被挂断,再次拨打时,语音提示已关机。随后值班人员又先后拨打了该船轮机长、机工电话,轮机长与机工均说不在船上。船上其他船员电话均提示已关机。

  2点20分,“五涪88”轮AIS轨迹突然从电子屏上消失,值班人员的心骤然紧张起来,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了处领导,同时,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反复联系船公司及船员,并立即派“海巡12159”赶往东溪水域搜寻。

  紧急联动查获“失踪”货轮

  情况紧急,贾嵩华处长赶到值班室组织搜寻“失踪”的“五涪88”轮,并协调长航公安忠县派出所、忠县航道处派艇协助搜寻。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AIS信号仍然没有,电话联系不上,现场也没有回应。值班室的气氛越发的紧张,大家一边分析船舶的各种可能动态,一边继续扩大搜寻范围。在搜寻过程中,忠州大队执法人员发现土包河水域突起大雾,江面能见度不能满足航行条件,立即对该水域采取了禁航措施,这也为搜寻工作增加了难度。

  在得知“五涪88”轮信号丢失水域未发现异常情况后,大家根据该船目的港为万州这一情况,推测该船舶极有可能已经下行,迅速组织下游的石柱执法大队对每艘下行船舶进行查询。石柱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接到指令后,一边通过电话对每艘过往船舶进行查询,一边派人蹲守趸船甲板观察江面下行船舶情况。

  凌晨4点30分,执法人员发现一艘下行船舶,且甚高频电话联系不上,怀疑就是“失踪”的“五涪88”轮。由于雨雾天气能见度低,无法看清船舶名称,张成便与停泊在附近的客船“江翼号”取得联系,借用“江翼号”轮探照灯确认了该船就是正在搜寻的“五涪88”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搜寻,“失踪”的“五涪88”轮终于原型毕现,一起无证驾船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玩“失踪”原是为了逃避监控检查

  眼看“隐身”潜逃不成,“五涪88”轮在海巡艇的护送下在安全水域靠泊,并接受了海事、公安执法人员的联合调查。

  据当班驾驶罗某交待:该船当日在忠县乌杨水域装了1000吨水泥,装完货后准备到忠州老码头接船长上船,在靠泊后没联系上船长,考虑到目的地万州不远,就想趁着夜色直接驾船到目的港。在离泊过程中不小心碰到了江中航标船的锚链。在海事部门监控到该船轨迹异常并联系船方时,因担心配员不足和无证驾驶受到处罚,该船当时船上只有3名船员(2名水手1名机工,按规定最低配员7人),所以把AIS设备关掉了,以为这样就可以逃避监控检查。

编辑:张乔

关键词:货轮;失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尼解救被劫持新加坡货轮 船上11名中国公民安全

(记者 顾时宏)据中国驻泗水总领馆13日披露,日前被海盗劫持的新加坡货轮已被印尼成功解救。经中国驻泗水总领馆核实,5月9日新加坡货轮MV Hai Soon 12号在印尼加里曼丹附近海域遭9名印尼籍海盗劫持,后被印尼东部舰队及时解救。

2016-05-13 18:57:00

一艘大陆货轮在台搁浅 直升机吊挂4名船员脱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嘉义县布袋港外有1艘大陆货轮搁浅,因今天海象恶劣,布袋海巡队的巡防艇无法靠近,由空勤直升机吊挂4名船员脱困,择日视天候状况,再派出拖船将货轮拖离。布袋海巡队请求支持,由空勤总队派出直升机,以吊挂方式,将货轮上4名大陆船员救回岸上安置,择日视天候再派出拖船协助搁浅货轮脱困。

2016-01-29 15:13:09

马来西亚一货轮失联 船上载14名船员和500吨货物

马来西亚一货轮失联 船上载14名船员和500吨货物,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7日,一艘马来西亚籍散装货轮在婆罗洲北方海域失联,船上有14名船员。马来西亚海事执行署10日表示,这艘载了500吨货物的货轮于9月2日从沙劳越州首府古晋启航,原订5日抵达沙劳越北部的林梦港,但是一直没到。

2015-09-10 15: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