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猪圈没了,水变清了,福建武平象洞镇迎来产业转型

2016-07-11 09: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7月11日消息(记者洪波、刘杰、实习记者万存灵) “以前别说下到溪里去,就是走近都得捂着鼻子,都是污水臭水,现在水清了,上游偶尔还能看到鱼,镇子里还有人敢下溪里去赶鸭子了,以前谁敢哦!”一走进福建省武平县象洞镇,村民就兴喜地告诉记者当地的变化。7月7日,是这里打响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的第84天,记者深入当地了解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象洞镇地处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东南山涧盆地,从1994年开始发展瘦肉型生猪养殖以来,由于养猪场常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水,造成全镇水质和土壤都受到严重污染。2008年,象洞溪流域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问题成了被国家环保部挂牌督办的典型。为彻底解决该问题,今年4月15日,武平县从全县范围内抽调260名干部,参与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打响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   

  “百日会战”开展以来,象洞镇采用做养猪户思想工作和拆猪栏奖补结合的方式,动员洋贝村隘罗坪养殖区内的养猪户自行拆除猪圈转产。到6月20日为止,作为污染直排象洞溪最严重的养殖区,洋贝村已实现关闭拆除验收猪舍面积11595.17平方米(占总面积84.03%),生猪减栏约7730头(原先9220头),预计至“百日会战”结束时可实现全面拆除退出生猪养殖,成为真正的“无猪村”。

  拆除猪舍的同时,武平县和象洞镇政府大力引进专业化农产品生产和花卉种植观光基地项目。在东寨村,百亩设施农业项目在原来污水横流的养猪场上建了起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占地200亩,建设设施农业大棚200个,用于种植葡萄、花卉、金线莲等,还规划设计有观光园、鱼塘、农家乐等经济附属设施。该基地通过入股的方式,吸收原养猪户参与到日常运营中来,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转产问题,也充分吸收了生猪养殖产业退出后的富余劳动力。

  除了直接引进项目,当地政府还积极组织原养猪户考查其他产业进行转产再就业。富岭村的种鸽繁育基地,就是采用企业+家庭的经营模式,10户家庭的夫妻既是股东又是员工,其中有不少是之前的养猪户,有效地解决了原养猪户转产和就业问题。股东冯新红告诉记者,家里原先的3300平米猪舍拆除后,全部用来养肉鸽和象洞鸡,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希望以后可以多赚钱。据了解,等鸽场达产后,预计年可产肉鸽60万羽,产值800万元,实现利润200万元,成为龙岩市最大的种鸽繁衍基地。

  “百日会战”其间,围绕着“拆猪圈、育产业、治污水、美家园”这条主线,象洞镇集中力量对整个象洞溪流域的环境展开了综合整治。由武平县政府出资7000万元,建设135万立方米的大礤水库,解决了象洞溪的水流量以及河流的自我修复问题。目前在象洞溪干流边建成的镇区1000吨级集中式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及其3公里配套污水收集主管网,实现了对象洞镇生活污水和部分养殖业污水的集中处理,通过污水处理后排出的水可以达到1级A的污水排放最高标准。

  如今的象洞溪流域水质明显好转,水体中氨氮、COD、总磷等原主要污染物的指标均显著下降,其中,象洞溪新岗支流水质已达国家三类水的功能区划要求,富岭支流水质也达到国家四类水标准。

  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象洞镇不仅实现了从生猪养殖业到生态型农业的转型,也在象洞溪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如今的象洞镇,正用一片美丽的青山绿水,重新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福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铁路运输秩序已恢复正常 福州火车站明天加开往3趟动车组列车

台风“尼伯特”已过境福建,南昌铁路局辖内的福建铁路运输秩序已恢复正常,为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7月11日福州火车站加开往九江、厦门、武夷山东的动车组列车3趟。

2016-07-10 21:50:00

福建受台风影响停电70余万户 已恢复85.03%

记者从国网公司获悉:截止7月10日16时,福建全省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停电709594户,已恢复603359户,恢复率85.03%。

2016-07-10 18:04:00

福建省防指终止防台风应急响应 调整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Ⅳ级

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减弱为热带低压并离开福建省,进入江西,但仍有降雨云系滞留福建省,今天南平、三明、龙岩三市的西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2016-07-10 13: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