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哈萨克族骨雕亮相吉木萨尔县民俗文化旅游节

2016-07-11 13: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7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明伟 文超)新疆哈萨克族骨雕昨天亮相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北庭丝路民俗文化旅游节,精美的艺术品,实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在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千佛洞景区,哈萨克族骨雕展示区前挤满了围观的游客,骨雕的金鱼、茶壶、老鹰、龙等艺术品令在场观众赞不绝口。哈萨克族骨雕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手艺。经过一代代骨雕艺人的实践和创造,哈萨克族人民利用骨头制作生活用品和工艺品的历史源远流长,与石制品、木制品一样,同属人类最早发现利用的生产或生活用品。

  展示区前,新疆哈萨克族骨雕传承人介绍说:“牛、羊、马和骆驼的骨头,到处都有,我们用的就是这些骨头。经过构图、选材料、脱脂、去腐这些步骤,我们加工,上颜色、上油漆等等,刻出来就是这个样子。”

  据了解,新疆哈萨克族骨雕手工艺品流传至今已有100余年,该项技术一直流传于民间,由哈萨克族艺人独自建立小型作坊,在家中进行手工艺品制作,制造品种形式多样达100余种,但由于骨雕艺人各自为政,独自设计、制作、销售,没能形成有效的链条体系,并且出售价格较低,致使骨雕艺人越来越少。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政府的倡导和支持下,一些哈萨克族群众逐步从其他地区回到家乡,骨雕技艺又有了新的发展。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福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洋葱黄矮病毒的检疫鉴定方法》通过国家认监委审定

近日,由福建检验检疫局主持承担制定的《洋葱黄矮病毒的检疫鉴定方法》行业标准顺利通过国家认监委组织的专家审定。

2016-07-11 13:14:00

福建屏南金融扶贫实现扶贫小额贷款全覆盖

经过几年的摸索,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创新推出了合作服务、承包管理、信托分红三种金融扶贫模式,实现了扶贫小额贷款在农村全覆盖,让劳动力强的农户有发展机会,让劳动力弱的家庭有办法增收。

2016-07-11 10:49:00

猪圈没了,水变清了,福建武平象洞镇迎来产业转型

一走进福建省武平县象洞镇,村民就兴喜地告诉记者当地的变化。7月7日,是这里打响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的第84天,记者深入当地了解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2016-07-11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