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农民盯准特色种植奔“钱程”

2016-07-14 11: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7月1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张鹏 玛纳斯台记者成石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辣椒、油葵等经济作物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现在村民们瞅准了特色种植,奔“钱程”。

  7月份,正是早熟马铃薯成熟收获的季节。这几天,玛纳斯各乡(镇)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农民采收、销售马铃薯,在收完的空闲地里,积极复播辣椒、油葵等特色经济作物,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农民王莉是种植能手,由于她注重科学管理和更新品种,今年她家30亩地早熟马铃薯又喜获丰收。

  刚忙完马铃薯的采收,王莉又开始召集工人在采收完马铃薯的地里复播辣椒苗,这些辣椒苗全部由村委会免费供应。王莉说:“今年种了早熟土豆,土豆已经挖完了,我们就准备栽些复播辣子,提高收入,预计洋芋和辣子到秋天总计毛收入能够超过3500块钱。”

  为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今年以来,玛纳斯县采取技术指导、政策扶持、科学引导农民淘汰生长周期慢、经济效益低的传统作物,引进和培育生长周期快、产量效益高的新品种,积极发展早熟土豆、西葫芦、油葵、谷子等特色小农经济作物,鼓励农民多渠道增收。

  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万虎介绍:“除了复播其它蔬菜之外,今年我们种的是高效蔬菜,今天栽辣子,预计这个辣子的话如果栽好的话,一亩地收上两吨的话,如果收上平均每公斤两块钱卖的话,农民每亩收入四千块钱。”

  据了解,今年玛纳斯县预计推广种植特色小农经济作物13.3万亩,其中种植土豆1万亩、加工番茄1.2万亩、油葵3万亩、谷子2.4万亩,各类药材1万亩,各类瓜菜3.7万亩,全县9万农民中,有三分之一的农牧民,仅靠种植小农经济作物,人均增收100元。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农业局局长吕彦庆说:“通过栽植辣椒苗子,进行复播作物的种植,包括种植早熟的油葵,通过复播作物,使老百姓的收入能够稳步的增收。”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伊犁州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昨天在伊犁州昭苏县召开。昭苏县、阿勒泰市等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市作了经验介绍及计划发言。

2016-07-14 10:36:00

“我在乌鲁木齐等你”旅游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我在乌鲁木齐等你”乌鲁木齐市旅游推介会昨天在“黄河之都”兰州举行,至此乌鲁木齐市西北线旅游推介活动收官。

2016-07-14 09:35:00

新疆吐鲁番高温沙疗持续火热 日接待游客1500人

连日来的的高温天气,让新疆吐鲁番市掀起了一股沙疗热。这两天,前来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做沙疗的游客每天在1500人次左右,游客通过高温埋沙保健、治病。

2016-07-14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