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贵阳市将下大力应对臭氧污染

2016-08-16 21: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8月16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记者8月16日从贵阳市生态委获悉,今年以来,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呈“五降一升”的趋势,截至8月13日,共226天中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92天优,127天良,6天轻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优良率为96.9%,但是臭氧浓度为0.126mg/m3,同比上升3.3%;也就是说,臭氧已经赶上可吸入颗粒物,并有替代的趋势,成为该市空气污染的第二元凶。

  监测数据显示,贵阳市臭氧在早上8点以后,随着交通早高峰带来的机动车尾气,加上太阳辐射的逐渐增强,二氧化氮开始分解生成臭氧,使臭氧浓度迅速升高并在15: 00达到最大值。产生的原因主要一是今年该市气温整体较去年偏高,这使得光化学反应条件更加充沛,臭氧峰值提前,2月份就在全国位列71名;二是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可以说机动车数量大、城市拥堵是造成臭氧污染最重要的原因;三是夜间施工影响,多次监测数据显示氮氧化物、一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出现夜间高于白天;四是受森林覆盖的影响,极易与空气中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合反应,生成臭氧等其他污染物。

  根据历年的监测数据分析,贵阳市臭氧还会在7月、8月出现第二个峰值。下一步,贵阳市生态委将从臭氧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协同控制着手,开展全力削减氮氧化物排放、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城区交通疏导、强化夜间施工管理、加快臭氧来源解析等方面的工作,力争用一至两年的时间,摸清贵阳市臭氧形成机制,对内臭氧与细颗粒物治理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精准施策,协同治理,对外与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南州等周边城市建立区域防控机制,共同应对臭氧污染。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贵阳;臭氧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七月半”祭祖:烧出空气“重度污染”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俗称“鬼节”或“七月半”。贵阳从七月十三开始,不少群众在路口或街边“烧钱纸(烧包)、焚香烛”,祭事先祖,这是绵延千年祭祖的传统习俗。然而这“七月半”祭祖,却把贵阳空气烧出了“重度污染”。

2016-08-16 21:55:00

2016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将于26日在贵阳举行

记者今天从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国家农业部共同主办,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和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将于8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2016-08-16 20:27:00

贵阳市进入多元化禁毒阶段

贵阳市禁毒人民战争启动以来,贵阳市按照“社会参与、社会协同、社会共治”的总体思路,探索培育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禁毒社会治理,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设立指引、强化开办扶持、强化入壳孵化来加强培育孵化工作。

2016-08-15 1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