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四川天姿国乐原创器乐音画《国乐丹青》26日将亮相”好戏连台”舞台

2016-08-23 1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2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锦绣四川 好戏连台”四川省优秀文化作品演出季将于8月26日和27日为观众奉献原创器乐舞台音画《国乐丹青》。据悉,《国乐丹青》自在成都首演以来获得巨大成功,受到无数乐迷的喜爱。此次《国乐丹青》演出特地将箜篌演奏“嫁接”到演出节目中,将为观众带来新的体验。

  器乐音画《国乐丹青》由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演出,是一台音乐风格多样,舞台美术独具特色的国乐艺术的全新表达和演绎。《国乐丹青》于2014年5月8日和5月9日在四川省歌舞大剧院首次亮相,演出票很快就被一抢而空;2014年参加四川省优秀剧目展演,摘取最佳票房桂冠;2014年和2015连续两年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2015年获得四川省优秀剧目展演特别奖。

  《国乐丹青》依托中华文化的深邃博大,运用现代作曲手法及舞台多元艺术,创意表达东方音乐与绘画间气韵相通的灵性。以一位青年画家的成长故事连接音乐的三个篇章“水墨巴蜀”“古韵东方”和“花开四季”。让观众从有限的舞台时空中看到音乐的“色彩”、听到绘画中的“音乐”,音画合一,人景交融。

  “水墨巴蜀”篇章由合奏《乡音乡情》、《女儿情话》、《巴山蜀水》以及三重奏《夜雨双唱》四个标题乐段组成,由中国民族器乐与西洋管弦乐的结合演绎。舞美、视频贴近音乐内涵而设计,提炼运用了中国水墨画中泼墨、浸染的元素与画风,诠释中国西蜀风情。其中《乡音乡情》以中国民歌《绣荷包》的旋律为作曲素材,以抒情优美的音乐语汇栩栩如生地展开一幅充满四川风情的人文与自然的山水画卷。

  “一幅幅唯美的仕女图展现出经典的音乐画卷:敦煌飞天的隽永之美,蜀绣精工织造的华丽之美……”。在“古韵东方”篇章中,无论从音乐、舞美设计还是视频绘画中,都充分体现出东方文化的神韵。

  “花开四季”篇章,音乐中精选了四川经典的民歌素材,借鉴和采用了世界现代音乐的编配手法,灵活运用布鲁斯音乐的律动,赋予了民族器乐的时代感与世界风。舞美视频设计采用了工笔画的线条与色调特点,让观众欣赏到中国工笔画与新民乐结合的魅力。

  据悉,为打造文化惠民演出服务品牌,由四川省文化厅指导,四川文化院团联盟组织的“锦绣四川 好戏连台”文化活动,通过精品艺术演出形式,将四川省乃至西南近十年创作的近50台精品舞台艺术逐一呈现。“天姿国乐”的原创器乐音画《国乐丹青》入选精品展演,作为唯一的跨界创新舞台器乐音画,将于8月26日、27日在四川省川剧院推出。

编辑:张乔

关键词:乐音;乐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邵恩解读《树之脉》:混淆了乐音噪音间的界线

9月2日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化发展工程重要内容,大型文艺专栏节目《中国大舞台》亮相中国之声,播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当代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龙声华韵》,著名指挥家邵恩将做客直播间与听众共赏经典。邵恩说,在汉语的概念中,我们常常会把声音分成两类,一类叫做乐音,一类叫做噪音。按照这样的理念去理解《树之脉》这样一部作品,它实际上混淆了乐音和噪音之间的界线。

2012-09-02 20:35:26

中国最早编钟可发9音 专家:是否人为调音待考证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考古专家李幼平表示,这套编钟当年是否人为调音,在进行测音之前还不能最后确定。李幼平在考古现场观察了这5个编钟后分析,它们的外形与曾侯乙编钟很像,甬钟是合瓦形,能发出两个音,镈钟是椭圆形,至少可发一个音。

2013-07-20 08:31:40

中国钢琴试音刘诗昆赞不绝口

昨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钢琴鉴赏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一架黑亮的“恺撒堡”钢琴放置于大厅舞台,钢琴家刘诗昆、鲍惠荞、周勤龄、盛原、邹翔和12岁的小琴童鞠小夫分别奉献了自己拿手的曲目。

2012-07-18 15:28: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