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中国理念在G20绽放

2016-08-30 12: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30日消息(记者 班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到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今天(30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在香港《星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理念对本届峰会及世界的贡献。

  在这篇题为《中国理念在G20绽放》的文章中宋哲表示,G20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外交活动,集主场外交、首脑外交、经济外交和多边外交于一体,备受国内外关注。而使得G20峰会带上很深的中国印记的浓淡相宜的西湖、焕然一新的社区、整洁畅通的街道、全民参与的气氛只是表面所呈现的,更该为人们所关注的重要内容是中国通过举办峰会为世界带来了什么理念,贡献了什么智慧,提出了什么方案?

  宋哲指出,从本届峰会的主题、议题及筹备过程,就可以可看出中国理念的端倪。

  一看中国的世界观。当前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令世界处于大变动、大调整中。中国始终认为,现代化令世界成为一个整体,昔日的天涯海角已变成左邻右舍。当今世界的任何问题并非某个国家自己的问题,只靠一国也无法单独应对。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的启示,是G20成立的初衷。G20成员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在经济、贸易、金融高度联动的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为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迎接挑战、出谋划策。这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彰显了中国愿与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与担当。

  二看中国的发展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验表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当前世界非传统安全威胁凸显,部分国家和地区社会矛盾突出,这与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仍在发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遇到瓶颈密切相关。近年来,一些国家政府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或量宽政策,虽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经济数据,却未能治本。“智者顺时而谋”。要适应国际经济“新常态”,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激发市场活力。中国政府“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核心就是通过加大创新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本届G20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正是中国发展理念在世界的延伸,也是中国对解决世界经济发展困境做出贡献的方案。

  三看中国的合作观。无论是在经济发展领域,还是更广泛的国际事务中,中国都倡导要合作、不要对抗,要与邻为善、不要以邻为壑。我们主张,合作要平等相待。在G20中,不管是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中国和美国,还是成熟发达经济体,或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是合作的平等伙伴。大家有话好好说,有事一起办。合作要和谐包容。各国国情和发展道路不同,但在共谋发展中要互相尊重、取长补短,而不是将自己的观点与发展模式强加于人。合作要互利共赢。现代科技发展令世界变“小”了,我们却要把共同发展的蛋糕做“大”,让更多的人受惠,而不是转嫁矛盾、损人利己。

  四看中国的价值观。中国是个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家,优秀的中华文化对解决当前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借鉴。比如我们近年来提出“正确义利观”,这对国际关系、对全球经济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不应恃强凌弱、嫌贫爱富,而是应该义利兼顾,必要时舍利取义。本次G20峰会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发展中国家参加,使本次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这体现了中国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和坚持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定位。

  宋哲说,G20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本届峰会则承载了国际社会的高度期待。本届峰会的会标是一座桥,这表示中方希望G20能成为一座桥梁,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各国人民,凝聚共识与智慧,为世界经济开出良方,找到方向。

  关于香港的作用,宋哲表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也是东西方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国家开放的重要门户,在国家对外开放中一直发挥着桥梁作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在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希望香港也能从G20杭州峰会中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G20;香港;外交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继伟:G20财金渠道已基本完成年初任务 成果将提交杭州峰会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G20财金渠道已基本完成了年初设立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有关成果将提交杭州峰会。

2016-08-29 19:34:00

【老外谈G20】G20峰会:中国经验 世界共享

全球经济该如何走出低增长的泥潭呢?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希望通过推动创新和联动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找到新的增长途径。作为峰会的主办国,中国自身的经验可以为这些国家找到发展途径提供线索。

2016-08-29 18:26:00

【专家谈】G20杭州峰会, 中国“国际反腐话语权”再升级

自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以来,以G20声明、宣言、公报、反腐败行动计划的形式,让这项共识被反复重申。除了G20,《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APEC的反腐败倡议也为多边框架下的反腐国际合作提供平台。全球领袖们通过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的决心在这些文件里可见一斑。

2016-08-29 1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