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塔里木河第17次生态输水水头已到达尾闾台特玛湖

2016-09-02 1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州9月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巴州台记者张新华 通讯员鲁红光)塔里木河流域重点胡杨林区应急补水暨塔里木河下游第17次生态输水活动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截止到8月31日,下泄水量1.3亿立方米,水头已到达尾闾台特玛湖。

  自2000年起,自治区组织实施了16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输送生态水51.1亿立方米,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初步改善了塔河下游生态环境。这次生态补水行动,与前16次实施的生态输水相比,受水面积更大、受益范围更广,主要是在完成向塔河下游3.5亿立方米生态输水任务的基础上,针对流域胡杨林衰败较为严重的三个重点胡杨林保护片区和孔雀河中下游应急补水,共计4.9亿立方米。目前,塔里木河干流下游植被恢复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植物物种增加29种,大量的盐渍化耕地得到改良,沙地面积减少204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塔格沙漠合拢趋势得到遏制。

  塔里木河流流域可其克河管理站副站长段远斌:“8月12日下午6点半大西海子放水闸开启,正式实现了十七次下游生态输。截止8月31日历时19天,累计下泄水量1.3亿立方米,经过270公里的塔里木河老河道,目前水头已到达下游输水尾闾台特玛湖区域,随着输水的不断持续,台特马湖湖面面积将达到200到300平方公里的面积。”

  据了解,今年实施大范围的生态输水,不仅为塔河下游胡杨生长和植被萌发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使源流和干流上中游两侧受损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修复,进一步巩固了塔河流域生态治理成果。

  尉犁县墩阔坦乡牧民玉山·库尔班以前在自家的草场上只能养100多只羊,这两年随着来水量的增加,草场丰茂,养的羊一年比一年多。牧民玉山·库尔班告诉记者:“塔河的那个干流渠的那个水好好的来,来了后那个水多一点,那个草场长得好,羊也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2016年高考招生专项计划、特殊类型招录比例超98%

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办了解到,今年自治区高考招生专项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比例均达98%以上,

2016-09-02 14:41:00

中外书画家频顾新疆乌尔禾 摄影书画小镇现雏形

8月24日,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迎来了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画家、摄影家一行10余人在胡杨林景区感受到了生态之美,每位画家就地写生作画,将作品赠与当地文化部门。

2016-09-02 11:07:00

新疆铁路暑运圆满落幕 日均发送旅客超10万人次

2016年暑运圆满结束,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暑运期间,新疆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超10万人次,

2016-09-02 11: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