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2016-09-12 2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2日消息(记者 许大为)9月11日,2016年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

  来自东盟及国内的林业官员、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提高国民绿色福祉”主题,探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强科技创新驱动促进林业合作共赢和推进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林业发展与合作的对策。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局长在论坛上表示,林业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生态安全和提高人民绿色福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以及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中国和东盟各国林业发展和合作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探讨、协同应对。

  他建议,积极构建中国—东盟林业合作长效机制,深化区域合作,应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林业高层对话,以务实态度开展全方位林业合作,深化林业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中国—东盟林产品贸易,发挥区域林业合作机制作用;促进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强在森林生态系统综合管理、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合作,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相互通报重大林业灾害信息,开展林业灾害联防,充分发挥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独特作用,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拓展各国发展空间;加强林业科技创新,驱动林业产业合作,搭建林业科技合作平台,促进科技交流和人员互访,共同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双方林业产业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林业上下游产业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林业经贸合作提档升级,积极鼓励双方林业企业开展林产品加工、贸易和林木种植等领域合作,提升林业经贸与投资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和东盟各国森林资源禀赋、林业产业结构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2007年,首届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此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林业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和印尼、越南、文莱分别签署了双边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与马来西亚、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开展了经济林培育和加工利用技术交流合作。中国还通过积极支持亚太森林组织,在部分东盟国家实施了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示范项目,开展了相关能力建设。2015年,中国—东盟国家的林业贸易额达到了318亿美元,其中中国从东盟各国进口额达到200亿美元。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南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9月10日, 2016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

2016-09-11 16:24:00

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南宁举行

9月10日,在“2016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上,同期举行了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

2016-09-11 16:03:00

第七届中国农资总裁圆桌会议在南宁召开

9月10日,“2016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及主流农业农资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商中国—东盟农业农资产业经贸技术交流合作大事。

2016-09-11 1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