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江西婺源扮靓“全国文化先进县”品牌

2016-09-20 2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9月2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吕富来 王浩)“以前来这里只是看古村落,现在还能欣赏手工技艺,这里文化氛围更浓了。”日前,在江西省婺源县江湾景区游玩的湖南游客梁晔说。为提升文化旅游内涵,江湾景区百工坊内竹蔑编织、纸伞制作、砚台雕刻等民间技艺展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这是婺源唱好“文化大戏”,扮靓“全国文化先进县”品牌的一个事例。

  文化旅游激发活力。婺源用文化支撑旅游、包装旅游、营销旅游,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文化个性和文化内涵。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濒临损毁或破坏的60余幢古建筑、13座古桥梁进行维修,修葺了太子太保四柱牌坊、文公阙里牌坊、孔庙大门等一批古建筑。目前,该县推出的文化旅游线路和文化专项旅游产品占全县旅游线路和产品总量的90%以上,依托“文化元素”开发的旅游景区占95%以上,形成了以文化体验为主导产品的乡村文化旅游圈,唱响了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茶文化节等节庆品牌。全县接待游客由2000年的12万人次飚升到2015年的1529万人次,带动8万多人赶弄“旅游潮”。

  文化演出氛围浓厚。婺源乡土文化浓厚,民间艺术绚丽。该县专门成立文化研究会,对乡土民间艺人进行调查、登记,根据各地沿袭特色组建艺术团队,江湾豆腐架、甲路抬阁、汪口草龙灯等一批民间艺术团应运而生,全县茶艺表演队达20多支。同时,组织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优秀文艺作品,原创舞蹈《祈福》等文艺精品获全国大奖。婺源徽剧传习所新招学徒32名,先后演出320场次,观看群众20万人次。婺源徽剧传习所不仅为婺源的老百姓所熟悉喜爱,还走进浙江、福建等地,进一步弘扬婺源乡村文化。

  文化项目百花齐放。婺源抢抓“高铁时代”机遇,狠抓文化项目建设,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其中,篁岭民俗文化村、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艺获批“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翼天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朱子实业有限公司、华龙木雕、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获“江西省服务业龙头企业”;县内3家文化企业获财政部补助资金 1360 万元;婺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项目获中央预算补助资金 1193 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江西婺源;文化先进县;文化大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婺源:篁岭又到晒秋时

随着秋季来临,江西婺源篁岭进入了晒秋季节。粉墙黛瓦配着村民晾晒出的红辣椒和黄菊花等农产品,色彩缤纷,风景优美。

2016-08-25 15:41:00

您此时的心情

5月8日,在“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县篁岭景区,远远望去,乡村烟雨弥漫,蜿蜒起伏的群峰浩渺和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在云雾的渲染下如梦如幻,分外灵秀,给人以美的享受。卓忠伟摄  江西婺源

2016-05-18 09:36:45

江西婺源:品牌布鞋线下体验店亮相乡村

3月30日,5岁的北京小游客仁天佑(左一)等在沱川乡的线下体验店里绘制个性化布鞋。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3月30日,游客在沱川乡的线下体验店参观体验。

2016-03-30 17: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