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江西吉安:革命老区农民集资建烈士纪念碑

2016-09-22 21: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9月22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吉安台康美权)都听过农村集资建祠堂,但是农村集资建烈士纪念碑的事情可鲜有耳闻。在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却真出了这样一件事情,这的村民们集资建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9月22号,记者走进超果村,在这座纪念碑前瞻仰了革命先烈。

  村支书曾春根告诉记者,长眠于此的烈士集中在上世纪30年代,都是红军,其中级别最高的曾国民烈士在广州起义时牺牲,他当时是红三十军政委,相当于军政委,师长。谈到为什么会修纪念碑,曾春根说:"2015年吉安县民政部门有零散烈士的经费,每位有4000块钱,当时我得到消息后,查询到我们超果村烈士有20位,能不能一起立个碑,好让我们后人立碑祭英灵,善曲励后人,让我们子孙后代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

  得到全体村民同意后,村里成立了理事会,募捐倡议书发出后,村民便自发捐款,还有一些外地热心人士也参与进来,总共捐了24万多元,再加上民政下发的每位烈士4000元经费,靠这些钱,纪念碑就立起来了,目前资金还有点缺口,他们也在想办法解决。

  据了解,超果革命烈士纪念碑今年建成,清明起村民、学生都自发到此祭奠烈士。下一步村里还要以此纪念碑为主,在周边建立一些附属配套设施提供给村民,包括小公园,村民活动室等。

  王信唐是积极主动募捐建纪念碑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在超果,每年大年初一都要敲锣打鼓到军烈属家中、退伍军人家里去拜年,就是教育子孙后代,每年都要纪念烈士的精神、纪念烈士的功绩,让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故事永远流传下去。

  村们刘正财的祖父便是超果20名烈士之一,他告诉记者,他祖父牺牲后坟都没有,以前清明他们家也只是烧点纸钱,现在革命烈士纪念碑立起来了,他们家清明冬至便在这纪念祖父,也同时纪念那些牺牲的革命先烈。

  据部分村民介绍,革命烈士纪念碑占地面积有600平米左右,以前这里有座“兴隆庵”,后来破败了,他们觉得这里是块风水宝地,于是在此选址,集资建碑。在村民看来,现在生活好了,为革命先烈立碑,弘扬他们的精神,传承他们的意志,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江西吉安;革命老区;烈士纪念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吉安实扶贫战略 加速老区群众脱贫致富

江西省吉安市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加速36万老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5-04-04 07:00:00

修路不致富反欠债百万 江西吉安贫困村扶贫工程“越扶越贫”

江西吉安市遂川县有部分村镇,因为“村村通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扶贫项目,背上百万债务,这些村镇本身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加上地方财政补贴也难到位,几年来工程款仍未结清,不少地方希望申请成为“贫困村”,只有这样才能拿到部分专项经费还清债务。

2015-09-10 17:46:00

江西吉安新干县一在建宾馆发生坍塌 5人被困

【江西吉安新干县一在建宾馆发生坍塌 5人被困】今天下午,江西吉安新干县一在建民营宾馆发生坍塌,据初步了解事发时现场有10多人,受伤人员已送医治疗,目前仍有5人被困,救援正在进行中,详细伤亡情况正进一步核实。

2014-10-20 16: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