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省首例脐带血移植成功

2016-09-22 21: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郴州9月22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刘振)记者今天从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在该院血液内科主任梁欣荃带领下,湖南省首例脐带血移植在该院获得成功。目前患者造血恢复正常,身体状况稳定。据了解,这是湖南省首例脐带血移植,为湖南省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应用填补了空白,增添了活力。

  据介绍,患者为33岁女性,,郴州桂东居民。去年5月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一直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接受化疗,但今年3月复发。急性白血病复发如果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对病人来说基本上就意味着“死亡”,这是非常残酷的现实。经过配型,患者的弟弟不相合;再经中华骨髓库检索,仍没有合适的供者。怎么办?梁欣荃团队想到了另一个造血干细胞来源——脐带血。但脐带血一直被认为造血干细胞数量少,存在植入困难的问题,因此省内尚没有医院开展这一治疗技术。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从安徽省立医院请来了国内顶尖的脐带血移植专家作指导。6月2日,患者进入血液内科无菌层流病房。6月9日,配型后筛选自广东省脐血库的一份珍贵脐血被输入患者血管内。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医治,患者没有出现严重的感染,“生命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造血恢复出其意料地顺利,真的是“生命奇迹”,患者6月底走出层流病房。

  但患者出仓后出现严重的肠道排异。患者反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期间还出现了严重的感染发热,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但经过全科医护人员3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患者撞过一道道险关,病情逐渐稳定。目前患者各项化验指标正常,造血完全植入。

  患者的主管医师符丽梅介绍,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富含造血干/祖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及其他干细胞。脐血移植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再障贫血等多种疾病。脐带血的采集是在生产完毕,当脐带剪断后再从中采集的,因此整个过程对母亲及胎儿都不会造成任何痛苦及影响,只要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

  “脐带血过去是一种医疗废物,但现在已变废为宝。相对于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来说,脐血来源方便,而且移植后的排异反应相对还较轻,因此临床应用前景优势明显。”符丽梅医生说。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脐带血移植;首例;湖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首例隔代探亲抗诉案 老人“告赢”前儿媳

近日,重庆市首例隔代探亲权抗诉案最终获法院胜诉判决,70多岁的老人丁洪夫妇最终如愿见到了被前儿媳带往国外生活的孙子。2016年7月底,渝北区法院审理后缺席判决支持丁洪夫妇的诉讼请求。

2016-08-18 14:30:52

调查人员详述:首例股市信息优势操纵案 内有多少乾坤?

去年以来,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股市里各类花样翻新、甚至跨地区、跨市场的操纵类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成为投资者们的“新痛点”。也正因为如此,证监会开展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执法行动的重点之一就是针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集中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等操纵市场行为”。

2016-04-11 00:08:00

广东先心病患儿成功手术 未剪脐带系全国首例

曾被建议引产,幸得妈妈不放弃,以脐带连接母体维系供氧与供血方式熬过手术迎新生。这时,胎儿脐带还连着母体,庄建主刀,胎儿正中开胸,打开心包,放出约40ml清亮的心包积液,解除了积液对心脏压迫。

2015-12-30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