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救命绿色通道中的“生死时速”

2016-09-22 21: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22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周蓉荣)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一名75岁的衡阳急诊重症病人在“五个优先”的保证下,通过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被多学科联合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画面素描:关键词“快速”

  绿色通道中的“生死时速”

  一位两年前其他医院就放弃手术的75岁急诊重症病人,在衡阳突发心梗,濒临死亡,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严重且范围大,当地医院对他进行药物治疗已难以维持,很多医院都不敢接这个难啃的硬骨头,连转院护送都无法实行。家属自行驾车送到长沙,省人民医院考虑到病人病情,争分夺秒由急诊科派车,心内科张宇副主任医生随车在高速出口接病人,当时患者已处于濒死状态,在患者已无法平躺的状态下紧急行主动脉球囊反搏,减轻了患者一部分心脏负担后,患者生命体征稍见平稳,随后马上把病人送到介入手术室。

  此时患者家属却犹豫了,两年就因冠脉三支严重狭窄伴动脉瘤,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而放弃了手术,现在这样子还能做吗?“手术是唯一的出路,不做或失败就没有希望,成功就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心内科主任医师潘宏伟鼓励家属。抱着强烈的求生愿望以及对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极度信任,患者和家属都同意了手术。

  此时已过下班时间,介入手术室的医护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丝毫松懈。造影后发现病变果然极其复杂严重,右冠慢性闭塞,左主干狭窄,回旋支开口严重狭窄伴动脉瘤,前降支开口99%狭窄伴钙化,可谓“命悬一线”。术中导管稍微深插一些,病人的心率、血压立即下降,变为逸搏心律,好在经过艰难的手术过程后,这个难解的医疗难题终于被攻克了。术后病人家属感激涕零,目前患者正在心内科CCU进行后续强化抗心衰治疗。

  数据直击:关键词“优先”

  “五个优先”确保危重患者救治效果

  “医院已建立成熟的心肌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24小时绿色通道,入院两小时之内即可手术,每年都有上千例患者享受到这种“速度与激情”,致死致残率和住院费用均大大降低。”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创伤病人需要紧急手术者,通常由急诊科在实行术前准备的同时,相应专科的医生迅速到达,并一同直接进入手术室。相较以前由急诊到专科会诊,再到专科病房,最后到手术室的流程,现在至少减少了中间2个环节,为抢救赢得了更多宝贵的时间。

  早在2015年湖南省门急诊管理学术年会上,省人民医院就正式发布推出救治危重患者——急诊优先看病、转诊优先收治、重症优先住院、疑难优先会诊、创伤优先手术的“五个优先”举措,通过这些举措确保了危重患者的“绿色通道”。

  举措分析:关键词“多学科”

  跨区域多专业联合,整合救援资源

  其实,一些急性胸痛,如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气胸等,起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它们被称为“高危胸痛”,堪称生命“杀手”。其预后与在黄金抢救时间段内的抢救是否及时、准确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故而,对于胸痛的救治,快速鉴别病因,迅速作出准确诊断,避免漏诊和误诊是解决威胁生命的关键所在。早在2013年,湖南省人民医院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胸痛中心和远程医疗中心,建立24小时连续不间断胸痛专科,整合救援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这类患者就诊的准确率、有效率和方便程度。

  中心由多学科联合会诊,涵盖心内科、急诊科、介入血管科、心胸外科、呼吸科、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多个科室,配备了4台急救车,随车配置了各种急救专用设备,急救人员也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旨在实现多学科和跨地区的无缝合作。对于急性胸痛,经评估有生命危险的患者,将在10分钟之类完成建立静脉通道,完善各项常规检查处置,同时以上检查、化验都明确规定了出报告的时间:网络心电图10分钟内出报告,胸片30分钟内出报告,超声检查30分钟内出报告,血常规、肌钙蛋白10分钟内出报告,心肌酶学、电解质、肾功能60分钟内出报告。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绿色通道;危重症救治;生死时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洋浦边检站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助船员

9月17日深夜,海南洋浦边检站开通紧急救助通道,为一名头部受伤的船员及时办理入境手续,确保了该船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

2016-09-18 11:34:00

教育部派出调研组督促高校贫困新生入学资助

今年教育部共派出4个调研组,分赴北京、广东、黑龙江、陕西,督促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发掘新经验、新做法,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当面听取部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其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当面回答他们的问题,当面向他们宣讲资助政策。

2016-09-06 07:02:00

绿色金融顶层设计落地 绿色公司债专辟绿色通道

绿色金融议题不仅首次亮相今年G20舞台,在多部委的“合力”推动下,实质性的发展举措也出台。上周,金风科技发行的上交所首单绿色ABS成功挂牌上市,发行规模共计12.75亿元,分为5档,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98%,较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6.22%,创下非金融企业ABS发行利率新低纪录。

2016-09-02 1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