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成立潇湘老年照护联盟

2016-09-22 21: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22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周蓉荣)本月21日至24日,第二届潇湘护理高峰论坛由湖南省护理学会、湖南省人民医院举行。此次大会以“变革·专业·磁性”为主题,吸引了美国、台湾、北京、广东、南京、河南、湖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代表,共800多人参加会议。在论坛的开幕式上,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联合向全国医疗机构、社会团体、养老机构、志愿者、新闻媒体、老龄产业机构发出倡议:共同建立潇湘老年照护联盟,为提高老年照护搭建一个广泛、持久的跨界合作平台。并经联盟发起单位推荐、组织选举,成立第一届潇湘老年照护联盟委员会。

  【声音】以论坛聚焦护理模式

  开幕式由论坛的执行主席、湖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和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秦月兰主持。美国Baptist Hopital护理院长Cynthia Gamache、美国南佛罗里达浸信会医院副院长辛西娅、台湾高雄长庚纪念医院管理办主任黄珊、湖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谢春、湖南省人社厅境外引进和境外培训处处长刘湘、湖南省社会养老协会会长龙岳华、湖南省护理学会秘书长 黄艳萍、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陈燕、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罗尧岳、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系主任王卫红、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党委书记唐建明、党委副书记黄利华、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景贵、老年研究所所长李强翔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大会聚焦于“发展老年照护、变革管理模式、推进临床实践、熔炼磁性文化”,搭建一个国内外护理同仁拓展视野、学术交流和专业协作的宝贵平台。包括主会场主题报告,以及“老年照护工作坊”、“康复护理工作坊”、“门急诊优质服务工作坊”、“ICU工作坊”、“临床营养支持护理工作坊”五大参与式分会场。此外,会议面向全国进行了创新成果征集,有50多家单位参与,最终获胜的15个项目将在现场进行汇报。

  【行动】以举措发展老年照护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失能失智老人每年都在递增,出现了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慢病化‘四化叠加’的现状,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日益增加。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秦月兰介绍,“我们必须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群体优势来处理这个问题,老年照护联盟将以医院为支撑,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主,加强成员之间学习交流与合作,并建立老年照护培训体系、开展培训与研究,建立医院—社区—家庭的新型养老模式,为提高老年照护能力搭建一个广泛、持久的跨界合作平台,以期解决这个问题。”

  为规范潇湘老年照护联盟工作的开展,经联盟发起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推荐、组织选举,成立联盟第一届委员会。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宣读了“潇湘老年照护联盟”的成立文件顾问:孙向明/湖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张 素/中华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由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彭刚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湖南省社会养老服务协会会长龙岳华、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景贵、湖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强翔、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 陈 燕、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系主任王卫红 、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罗尧岳。主席: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秦月兰、 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湖南省老年医学部主任 石小毛。常委38人、委员63人、103个联盟单位。

  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新一轮医改步入决胜阶段,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面临新一轮机遇和挑战,护士将是建设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就要求我们跟随时代的脚步,推动变革创新,提升专业素质与服务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老年照护;护理模式;论坛聚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高端养老康复护理领航者——凯健国际养老院

随着近年来人均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养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家以上海为中心的高端养老康复护理院——凯健国际,为你解决这个难题。为老人提供舒适的家庭式生活环境,同时兼顾老人对专业护理及康复的需要,建立一个让家人放心、让老人舒心的康复护理机构。

2014-09-29 14:21:06

习近平为获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中国护理工作者颁奖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昨天(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中国获奖者颁奖,向全国广大护理工作者、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2013-08-25 07:24:04

优质护理年内覆盖北京大医院

雷海潮介绍,北京试行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之后,各试点医院护士直接护理患者的工作时数增加了,护理服务到位率明显提高,试点病区陪住率下降了30%―50%。北京市还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升护理科学管理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2012-10-25 01:1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