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贵州安顺通报一起问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典型案例

2016-09-27 10: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9月27日消息(记者孟海 王珩)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安顺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转发了镇宁自治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对扁担山镇麻元村党支部软弱涣散进行问责的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彻底整治基层党组织存在的软弱涣散问题,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2016年,经镇宁自治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调查核实,该县扁担山镇麻元村党支部长期以来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党员和群众反映强烈。工作不力,在精准扶贫识别工作中玩忽职守、作风漂浮,不认真核实,虚报数据。村党支部书记王兰祥、村委会主任王令林违反工作纪律,长期相互闹矛盾、不团结,内耗严重,导致各项工作推进不力,且两人均存在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其中:

  村党支部书记王兰祥宗旨意识淡薄,责任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化,支部书记作用发挥不好,导致村级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在村级组织建设中没有发挥应有的核心作用;独断专横,对村情民意置若罔闻,缺乏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违反工作纪律,在危房改造、低保评审工作中优亲厚友,从2015年7月至今未认真履行职责,在开展扶贫精准识别工作中,虚报数据。违反群众纪律,擅自将其妻马某某、其父王某某、其弟王某某等共15人评为贫困人口,从2010年以来长期享受低保,涉及金额共68173元;违反廉洁纪律,于2009年未经评议将本人已建好的房屋申报危房改造补助,违规套取资金10000元;2009年、2011年、2013年三次以同一栋老房子为其二弟王某某、其父王某某、其三弟王某违规申报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分别为12000元、5500元和8300元。

  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王令林违反工作纪律,长期与村党支部书记王兰祥闹矛盾、不团结;在开展精准扶贫识别工作中虚报数据。违反廉洁纪律,在其母亲伍某某未实施危房改造的情况下,于2013年以其母亲名义违规申报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额6500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村同步小康工作组原组长(现为组员)、县卫计局工作员张凯驻村工作期间,违反工作纪律,未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驻村工作的相关要求,未严格执行请假相关工作制度,履职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对麻元村工作落实、把关、督促、指导不力。

  驻村干部杨文皓在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兰祥与村主任王令林长期存在矛盾,在开展村级事务工作中相互不沟通,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后,听之任之,不及时化解、处理,工作失职。

  2016年9月,镇宁自治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王兰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免除其村党支部书记职务,违纪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给予王令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扁担山镇党委、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停职检查。镇宁自治县监察局给予张凯行政警告处分,扁担山镇政府给予杨文皓行政警告处分。

  对麻元村党支部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扁担山镇原党委副书记(分管组织工作)、现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袁仕平,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扁担山镇原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麻元片区工作负责人、现任六马镇党委副书记陆贤德;扁担山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现任镇党委书记韦安;扁担山镇原党委书记、现任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星明,重业务、轻党建,发现该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和工作不实的情况后,未引起足够重视,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加以整顿并跟踪问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由县委“五人小组”进行询问示警约谈。

  除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外,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镇宁自治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决定对扁担山镇麻元村党支部在全县进行问责通报,并责成扁担山镇党委立即对麻元村党支部存在的软弱涣散等问题进行整顿。

  [剖析警示]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贯彻落实者,党的权威发挥得好不好,党的队伍有没有战斗力,关键靠基层党支部去体现。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麻元村党支部暴露出的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案,在今年全市开展的民生监督工作中,就有63名村支书、47名村主任、66名其他村组干部因违纪问题被查处。这些情况反映出在农村基层,重经济发展、轻党建工作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依然存在疏漏。

  各级基层党组织必须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健全村务公开和村民议事等规章制度,有效杜绝村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

  各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思想,消除重经济、重业务、轻党建的心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抓在手上,真抓真管、常抓常管,敢管敢严,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大扶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各级基层纪委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以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思想信念高线,守住纪律法规底线,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贵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部仡佬族电影《碧血丹砂》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务川县举行

昨天,我国首部仡佬族电影《碧血丹砂》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务川县举行。据了解,该电影首次聚焦中国非遗文化——仡佬族,将仡佬族“忠孝礼义”及保护丹心的铁骨忠魂搬上大荧幕。

2016-09-27 10:12:00

《贵州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金计发办法》出台

日前,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了《贵州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金计发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退休人员养老金的组成、计算和发放等政策。

2016-09-27 09:59:00

平塘大射电景区今天起试运营对外开放 每天限量2000人

随着“超级天眼”的开启,包括大射电观景台、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在内的平塘大射电景区也于今天起开始试运营。

2016-09-26 14: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