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莫桑比克卫生部园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共同举办首届中医药合作培训班

2016-10-15 2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0月1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王进萍)为推动中国与葡语系国家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推广,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与莫桑比克卫生部共同举办的首届 “莫桑比克卫生部-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2016中医药合作培训班”于莫桑比克马普托顺利完成,为莫卫生部下属11个省市公立医院的27名医生提供培训,充分发挥“国际健康产业交流平台”的功能。

  为期两周的中医药合作培训班于9月27日开班,并于10月10日举行结业礼。为莫卫生部下属11个省市公立医院的27名医生进行了中医理论和中医特色疗法的专业培训,对中医药文化、理念、诊断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授课,同时理论与实践并重,学员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实践,达到了在培训结束时所有学员都可以独立将中医特色疗法应用于临床实践的要求。学员结业回到各自医院后,可以立刻开展中医的特色疗法治疗,并将对中医药进行推广,从而使中医药在莫桑比克的公共医疗系统中成为可复制、可传播的重要内容。

  合作双方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卫生部为顺利组织好莫桑比克独立后的首次中医培训,从全国各省选派了优秀的医生参与此次培训。产业园方面邀请了产业园专家顾问国医大师刘敏如老师的弟子、世界中医药学会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理事李学君副主任医师,以及产业园合作伙伴专家、来自葡萄牙传统医药研究院的运营/培训总监Frederico Carvalho授课。培训期间学员们在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马普托中心医院和Mavalane举行了义诊活动,用中医疗法为近百位患者进行治疗,受到了当地患者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谢毅、莫桑比克卫生部常务秘书长Zacarias Zindoga、莫桑比克卫生部传统医药研究院院长Felisbela Gaspar、世界中医药学会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理事副主任医师李学君以及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郭建玲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合作培训班的结业典礼。典礼上,学员们展示了两周来所学的成果,并被授予了由产业园和莫卫生部共同颁发的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Felipe Murgongo表示,此次培训班在短时间内习得了包括刮痧、火罐、推拿和艾灸等多种中医疗法,医院的临床实操已证明上述的疗法是非常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疗法。日后将会努力推动中医疗法在莫桑比克的传播,造福人民。

  谢毅副总裁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产业园与莫桑比克的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产业园将谨遵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做出的指示,大力加强与亚非葡语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最后卫生部常务秘书长Zacarias Zindoga对此次培训班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莫桑比克能拥有自己的中医专业人才,让更多人能接触到中医疗法,并希望与产业园能在更多方面达成合作。

  本次“莫桑比克卫生部-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2016中医药合作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产业园在莫桑比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并成功将中医疗法规模化地带入当地公共医疗服务系统,为中医理论和文化的推广以及提高莫桑比克当地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莫桑比克;中医药科技产业;培训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疑马航失联飞机MH370残骸现踪莫桑比克

疑马航失联飞机MH370残骸现踪莫桑比克,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29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南非一名旅馆业者于当地时间8月29日透露,他日前在莫桑比克海岸捡到一块飞机残骸,可能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2年前失联的MH370飞机。

2016-08-30 09:20:00

莫桑比克希望继续开展与中国的媒体交流与合作

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于6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  2013年,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译制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莫桑比克国家电视台播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6-06-24 17:42:00

莫桑比克南非同意马来西亚在两国海域搜寻MH370

莫桑比克南非同意马来西亚在两国海域搜寻MH370,4月20日消息,澳大利亚基础建设和交通部长达伦·切斯特20日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已公布的技术报告证实在莫桑比克发现的两片飞机残片确属马航MH370客机。他指出,倘若能发现更多飞机碎片,将有助调查队分析和解开MH370失踪和失事之谜,了解飞机是否紧急迫降或发生爆炸。

2016-04-22 0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