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天猫国际携手国家监测中心 试点保税仓“入仓检”模式

2016-10-19 2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双11前夕,阿里巴巴集团跨境零售进口平台天猫国际与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监测中心)达成合作,试点推出“入仓检”——将跨境商品监督抽检计划由上架后提前到入仓环节,进一步完善产品管理体系,保障消费者权益。

  眼下双11临近,天猫国际的商家正在紧锣密鼓地备货,大量商品已进入保税仓内并陆续上架。10月18日上午,天猫国际与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及该局开发区办事处相关人员来到位于杭州市下沙区的保税仓内,共同启动此次“检企联动”的入仓检,在开卖前对这一类商品再加一道检查。

  根据合作协议,天猫国际将与国家监测中心将建立常态化的跨境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合作机制。也就是说,阿里将基于自己强大的大数据能力,向上述机构输出首次入仓、商品数量、消费者反馈、“神秘抽检”数据等信息,供检验检疫部门在原有布控基础上完善抽检机制,最后由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抽检样品的检测。

  检测完成后,双方还将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联合发布产品质量状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公布线上及线下产品质量管控情况。对于检测不合格的商品,天猫国际将对商品作下架并对商家处以罚款限制流量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会责令退仓。

  除了“入仓检”,天猫国际和国家监测中心也在探索商品启运前的“海外预检”机制。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们从天猫国际上买到的商品,除了阿里独创且已践行五年的“神秘抽检”外,事先还会有一道“海外预检”、一道国内“入仓检”。而伴随双方信息的打通,天猫国际除了在溯源信息中展示原产地、起运国、运输方式、保税仓信息、报关单号、报检单号等细节外,还将逐步将溯源拓展至供应链甚至生产端,并向消费者提供交易页面、查询页面、二维码等多种触达方式。

  天猫商品管理中心负责人戎歌表示,无论是“海外预检”,还是“入仓检”、“海外抽检”,其背后都是阿里利用大数据能力,致力于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的美好愿景,未来阿里将持续输出大数据能力,继续以更加开放地态度与监管部门合作,积极调动社会资源,推动质量共治。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国家监测中心;入仓检;天猫国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猫国际启动环球免税店 打造跨境电商新模式

28日,天猫国际联手韩国最大免税店集团新罗集团、泰国最大免税店集团王权集团(kingpower)达成独家战略合作,三方共同宣布,在中国率先启动环球免税店项目。

2015-07-28 10:22:00

海外直购市场扩容迅速 “天猫国际”上线争夺蛋糕

此次上线的“天猫国际”将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海淘服务,大大降低购买海外商品的操作难度。据透露,香港最大化妆品集团SASA、美国最大保健品集团NBTY入驻“天猫国际”也已经在计划之中。

2014-02-24 14:20:09

海外直购市场扩容迅速

“天猫国际”上线争夺诱人蛋糕。

2014-02-24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