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陕西与建设银行签署700亿“丝路”系列基金战略合作协议

2016-10-19 2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9日消息(记者温超)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日前(18日)在西安正式签署“丝路”系列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丝路”系列基金——陕西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西咸新区丝路产业发展基金、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三只基金,总规模达到700亿元。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郭友等参加签约仪式。

  据介绍,由建设银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延长集团、建信信托共同组建并设立的“陕西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基金规模300亿元,存续期10年,首期30亿元。投资将在陕西省人民省府指导下,以“政府推动、基金引导、分类投资、市场运作、创新驱动”为原则,重点投资于省属优秀企业及子公司,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创新力、带动力的优秀国有骨干企业。通过筛选、挖掘陕西省内具有潜力的国有企业,向其注入机制、资本、资源等方式,协助其建立更加先进的企业运营管理方式,释放企业活力,提高企业证券化率,最终推动陕西省属国企继续做优做强。本次国改基金的成立,主要将实现对陕西省现有国有资产进行市场化整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企利润新增长极以及将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基金通过参与省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横向或纵向并购、资产重组,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发展发挥资本撬动作用。最终,有效缓解陕西省经济产业集中度较高,产能过剩,国资生产率偏低,吸纳就业人数较少等问题,激发国企新活力,促进陕西经济的长远平稳健康发展。

  建行与西咸发展集团发起的西咸新区丝路产业发展基金规模300亿元,存续期8+2年。基金主要投资三个领域,一是投向西咸新区产业引导项目,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包含文化产业、农业项目、旅游项目的开发和经营管理等。二是投向西咸新区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包含西咸新区的土地开发和整理,基础设施及水利工程建设,公共服务建设,项目招商,传统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相关产业上下游产业。三是投向西咸新区存量债务置换,总规模不超过150亿元。基金投资以“共识决策、基金引导、分类投资、市场运作、创新驱动”为原则,主要采取“股权+债权”的混合投资方式。

  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100亿元,存续期5+2年,首期15亿元。投资以“重点支持、梯次推进、诚实守信、市场化”为原则,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股债联动等方式优先满足龙头旅游企业陕西旅游集团股权、债权融资需求及相关优质旅游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兼顾省内其他优质旅游企业及项目的投资、资源整合及兼并收购。通过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建行将进一步支持陕西省旅游龙头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对相关目标企业进行横向或纵向并购、资产重组,为做强做优做大旅游龙头企业发展发挥资本撬动作用。陕旅基金的发行,有效对接了集团融资渠道多元化的需求,进一步深化了银企合作,提升了双方合作的层次。

  按照此次双方约定的协议,建设银行将进一步加深与延长集团、西咸新区、陕西旅游集团的合作,继续在深化国企改革、“西咸新区”建设、旅游产业整合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集团庞大资源和自身“融资+融智”全面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传统信贷+资管投行+第三方引资”三轮驱动的金融服务模式,为陕西经济建设提供综合化、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助力陕西在新常态下实现经济腾飞。

  据悉,此次签约成立的三只“丝路”系列基金是建设银行2014年提出“三轮驱动”支持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之后又一举措,对开辟新的融资通道、助力陕西经济建设和转型发展将是一个新的利好。建行监事长郭友认为,这次“丝路”系列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举措的要求,也是充分落实建行和陕西省政府战略合作,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的又一项具体行动。建设银行未来将不断深化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携手共创“协作共赢、跨越发展”的新辉煌。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表示,这次建设银行与陕西重点企业客户签署“丝路”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是推进落实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新一轮战略合作的具体行动,将开启中国建设银行和陕西省各级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全面金融合作的新篇章,将给陕西国企改革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去杠杆、降成本,更好运用金融工具提供新的平台,也将成为金融机构开展融智服务、支持地方发展的成功范本。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基金战略;中国建设银行;“丝路”系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建设银行 700万资助“母亲健康快车”

2011-11-25 13:42:00

北京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2011-10-22 11:08:00

中国建设银行助力中小企业贷款

2010-03-23 0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