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好人”徐明峰15年资助69个贫困娃

2016-10-20 16: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长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李炳旺)一个安徽天长人的普通工作照、生活照近日悬挂在江苏扬州市区的大街小巷,引起人们纷纷驻足观看。他就是获得“中华爱国慈善家”、“公益慈善功勋人物奖”、“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的天长籍退伍军人徐明峰。

  徐明峰1962年出生在安徽省天长市的一个山坳里,早年务过农、参过军,1994年他到扬州谋生,在萃园桥菜场租了个摊位。由于他吃苦耐劳,3年后又到联谊农贸市场开了个小批发部。1997年,他听人说仪征丘陵山区非常贫困,三四百元就能资助一个孩子上学。此时,联谊农贸市场八九位业主由工商部门牵头,与鲍庄小学结成帮扶对子。从此,徐明峰和仪征鲍庄小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1998年,他退掉摊位买设备,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起名叫“爱心壹加壹”食品厂。慢慢地,企业走上了正轨,徐明峰帮助的孩子渐渐多了起来,至今已有69名孩子陆续得到过徐明峰的资助。

  徐明峰常说:“小时候家里很穷,错过了读书的机会。现在有了点能力,理应做些对他人、社会有益的事。”

  扬州市南到仪征,北到宝应,都有徐明峰收养的孤、贫、残儿童。仪征鲍庄小学四年级的戴红,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平时和奶奶相依为命,从这个孩子进入小学的大门开始,徐明峰就出钱出力帮助她。宝应画川初级中学学生葛士丹父母双亡,但依然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在2010年扬州教育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徐明峰当场收养葛士丹为他的女儿,给她慈父的关爱。

  外省的孩子也来到扬州寻求徐明峰爱的庇护。广西灵山县平山镇高塘村智障儿童刘鑫鑫在当地无法得到照顾,他的家人从电视上了解到徐明峰无私照顾智障孩子的事迹后,与徐明峰取得了联系,并最终让刘鑫鑫寄养在扬州阳光安养中心,所有的生活费用由徐明峰负担。

  徐明峰还主动承担阳光安养中心两名残疾孩子的学习治疗费用,一名叫韦常乐的男童肢残,每月费用300元;另一名是叫居梅的女童特困智残,每月费用200元,居梅的奶奶逢人便讲:“我们家遇到‘活菩萨’了。”此外,徐明峰已连续5年帮助安徽天长精神病患者陈华林、晋天庞每人每月1000元和贵州的女精神病患者李琴、山西的精神病患者张明每月每人800元。

  扬州市副市长、民进扬州市委主委董玉海在慰问徐明峰时风趣地说,你帮扶69名孩子长达15年,是一名“富裕的穷人”,并题写“非亲父爱更伟大”。

  大爱无边、爱心无限,徐明锋连续15年爱心助学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和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在扬州、天长各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徐明峰也因此荣获“扬州好人”和“道德模范”称号,并被中华爱国慈善家表彰大会授予 “中华爱国慈善家”荣誉称号和《公益慈善功勋人物奖》的金牌,同时被评为“中国好人”。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中国好人;安徽;资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江西4人荣获“中国好人”

江南都市报记者金路遥报道:3月2日,记者获悉,中央文明办近日在江苏淮安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续写了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此次榜单中,我省有4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2016-03-03 07:04:00

“博士县长”柴生芳等107人上“中国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12日在苏州常熟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隆重发布“中国好人榜”9月份入选名单。6年多来,累计发掘好人好事线索24万余件,重点宣传展示35300多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有703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参加推荐、评议和票选“中国好人”活动的群众有30亿人次之多。

2014-10-13 08:31:44

芜湖张雪莉刘美平候选“中国好人”

今年10月份“中国好人”候选名单日前公布,放弃功利甘做国学传道者、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张雪莉,大山深处坚守31年的辛勤园丁、无为县昆山乡刘冲小学校长刘美平,双双入围当月“敬业奉献好人”榜单。市民从即日起可登录中国文明网专栏参与评选,为两位“身边好人”加油鼓劲。

2016-10-11 15: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