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球首辆“量子列车”将在渝下线

2016-10-26 0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26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重庆日报消息说,大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试生产仪式昨日举行,由重庆华非云投资集团、重庆邮电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共同承建的“基于量子安全技术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平台”建成并投用。预计明年1月,全球首辆采用量子通信技术的轨道列车将完成安装调试,并交付用户。

  所谓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其在安全性和高效性方面远高于传统的通讯方式。“量子通信加密的密钥是随机的,即使被窃取者截获,也无法得到正确的密钥,因此无法破解信息。”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销售部经理张炜说,轨道列车信息指挥系统一旦被“黑客”侵入并输入错误指令信号,有可能出现重大危险,而采用量子通讯技术,就可以将“黑客”拒之门外,确保行车安全。

  据了解,重庆即将生产出的全球首辆“量子列车”,将首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市的城市轨道交通中投入使用。此前,重庆华非云投资(集团)公司获得万隆市单轨工程整体承包权,涉及的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高达300亿元,加上已经签订意向性协议的雅加达、巴厘岛等地市场,投资总额将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所需的轨道列车多达数千辆。“量子列车”除车厢外壳来自青岛,其余技术和设备,将全部由重庆企业提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重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记者今日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自2016年7月至9月,重庆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部署,集中三个多月时间,紧紧围绕“新、旧、难、特”四类案件通过提高案件办理进度、加快资产变价处置、强化强制措施运用,最大限度执行兑现,确保“应执尽执”。

2016-10-25 21:03:00

受上游降雨影响 重庆嘉陵江、渠江将涨水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午后发布消息称,受上游渠江降雨影响,根据长江委上游水文局最新预报,该市嘉陵江、渠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2016-10-25 19:30:00

外地游客自驾到重庆忠县看《烽烟三国》可获200元油补

记者日前从重庆忠县旅游局获悉,即日起至11月30日,《烽烟三国》营销中心联合同程网同步推出“你旅游,我加油”特惠活动——凡自驾车的外地游客花99元购买挂牌价288元《烽烟三国》门票的游客,即可免费获赠价值200元的加油卡一张。

2016-10-25 1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