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平板景泰蓝工艺品将首次亮相北京文博会

2016-10-26 14: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记者刘天思)2016年10月26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分会场获悉,2016懋隆文创园·中国工艺精品传承与创新系列展开幕,活动将持续10天,300余件景泰蓝创新作品供市民可免费参观,其中,突破传统工艺的平板景泰蓝工艺品首次亮相文博会。懋隆文创园建设“文化+展览展示、文化+创意研发、文化+特色营销”等三大功能平台,推动中国传统工艺品创新发展,与入驻企业共同绘制了本届文博会朝阳分会场这幅独具特色的精美画卷。

  平板景泰蓝工艺研发成果首现文博会

  300余件景泰蓝创新作品免费参观

  本届文博会懋隆园区的活动中最引人注目、令人赞叹的是在懋隆大楼7号、8号展厅展出的300余件景泰蓝创新作品。这些作品与人们印象中的景泰蓝不同,一改炉、瓶、盒和各种鸟兽、摆件等造型,是以平板景泰蓝为主,而平板景泰蓝是景泰蓝产品中制作难度较高的一种,经过多年的攻关与研发终见成果,并获得技术专利,即一种可以任意切割的大平板景泰蓝制作工艺。

  此次展出的作品大胆借鉴国画、油画、漆画、版画等艺术,造型上有单幅及多幅,使其具有既传统又现代的文化魅力,表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经过技艺精湛的工匠潜心制作,更加彰显动人光彩,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实用价值与收藏价值。相信展览必定会给广大参观者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景泰蓝是北京特有的一种美术工艺品,被称为北京的四大名旦之一,需经过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十余道工序制作而成。景泰蓝又称“珐琅”,起源于元朝时的大都城,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公元1450至1456年)。因其釉料颜色初创时以蓝色为主,故称为“景泰蓝”。旧时的景泰蓝艺术品专供皇宫贵族享用,从其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没有走出过皇宫,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传承了600多年,具有纯正皇室血统的帝王级奢侈品。景泰蓝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中的精品,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中华民族具有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的五千年的悠久文明与灿烂文化,而传统工艺品是这个文明与文化的直接载体,它集合了民族文化的各类信息与元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通过2016懋隆文创园·中国工艺精品传承与创新系列展,不仅可以使参观者感受到中国工艺精品的魅力,透过这些工艺精品更能使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本届文博会懋隆园区有六大主题活动,除景泰蓝艺术创新展外,市民还可以参观“金玉满堂”工艺饰品、礼品展、“古风雅韵”传统硬木家具展、“仪态万千”瓷器、雕漆、珐琅展、“观景赏器”现代陶瓷艺术展和“玉润秋色”博观旧藏玉雕展等。这些展示汇集了传统家具、新旧瓷器、文房四宝、珠宝玉器、苏绣湘绣、丝毯毛毯、珐琅漆器、古董珍玩、首饰饰品各门类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为各界参观者呈现了一场品类繁多且博大精深的艺术盛宴。

  文化+三大功能 推动传统工艺创新发展

  懋隆4年打造中外高端工艺品牌文化

  作为展览活动的主办方,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开业至今已有4年,园区致力于打造中外高端工艺品及品牌文化,已逐步建立“文化+展览展示、文化+创意研发、文化+特色营销”三大功能平台,形成出口企业产品优势、进口商品时尚优势与首都商贸流通优势相结合的外向型文化创新服务区,推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创新发展。

  据介绍,“文化+三大功能”基于中华老字号懋隆的品位、品质与服务,懋隆文创园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品展示平台,可为当代中国的高端传统工艺品提供面向国内外的展览展示的空间。目前,创意研发平台的孵化器吸引了品网、腾讯、雅座在线、奥雅、佳美丽家、山东银凤、硅元瓷器等多家国内知名优秀企业入驻开展中国高端轻工工艺、创意、产品等自主研发。

  “文化+特色营销能够为园区优秀项目提供技术交流、市场推介等服务”,园区负责人介绍,懋隆文创园兼顾市场销售功能,可以促进中国轻工工艺品的民族品牌及龙头企业产品及服务的营销。今后,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将通过“文化+”建设,融合自身经营工艺精品的传统文化特色与入驻企业经营时尚产品的现代文化特色,打造特色鲜明、绿色环保、专业经营的中国高端轻工工艺精品展览、创意、研发“三位一体”的发展平台,与园区入驻企业携手,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建立起一个美好的懋隆家园。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 打造首农˙文化双桥新地标

记者从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获悉,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将依托行业内领先的激光投影技术,结合新媒体视觉展示和体验,夜间点亮作为老工业厂房遗址园区的10座水泥筒仓,打造位于广渠路沿线上的“首农˙文化双桥”新地标。

2016-10-25 18:33:00

听力行业全球战略合作项目在京启动 专注解决中国人听障问题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与瑞士索诺瓦听力集团在京共同签署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并为全球战略合作基地揭牌。最适合中国人的听力解决方案将是双方优先合作开发的内容,未来将特别关注优化中国老年人的听力解决方案。

2016-10-25 13:09:00

北京市1.2万辆公交车今起正式开通免费WIFI

经过3个月的设备拆旧换新工作,北京市已有的1.2万辆公交车将从今天起正式开通免费使用的“16WiFi”,这些公交车厢内,都会在明显位置张贴蓝色的提示贴。北京由此成为全国开通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中五环内的公交车辆覆盖率达到了95%。

2016-10-25 07: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