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海淀展区VR技术呈现圆明园盛时美景

2016-10-27 12: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通讯员王兴辉)10月27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4号馆海淀展区内,“三山五园印记”、“创客舞台”、“创新科技”、“艺术中关村”、“双创园区”五大版块动静皆宜、妙趣横生,可观、可赏、可游、可玩,既有VR China JAM2016圆明园VR/AR全国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体验、启迪数字天下推出自创IP“万兽王国”VR乐园、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山海经-凤凰》、以《西游记》为主题的戏曲故事绘本《戏曲故事-大花脸》AR体验、随心任意切换场景的虚拟演播室、使用星环VR应用及设备体验最新潮的VR电影、游戏,又有精雅美腻的《红楼梦日历(植物版)》、六卷本《纳兰性德全集》新书首发、宋版古籍《儒门经济长短经》复制还原再造版出世;既有体现文化发展战略高度的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展示,又有凸显海峡两岸共谋发展的台湾血统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远见育成孵化器”亮相;既有以三山五园为创作素材的写意山水画可欣赏,又有知名书法家现场创作书法作品免费赠送。据悉,本次文博会持续四天,从10月27日开幕至30日结束。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刚刚落下帷幕,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文博会。

  北京海淀区作为全国知名的科教文化大区每年均如约参展,本次海淀展区是由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承办,十余家企业、单位组团参展,涵盖: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设计服务以及文化辅助服务业等行业。

  海淀作为北京的科技、文化、教育大区,一直是创新创业的先导和标杆。十二五时期,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增长,成为区域经济重要产业和新增长点。从总量上看,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数量2528家,全市占比34.0%;资产总计年均增长19.2%,全市占比49.0%;从业人员年均增长9.8%,全市占比48.8%;收入合计年均增长14.9%,全市占比42.4%;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5.5%,全市占比52.5%;营业利润年均增长16.9%,全市占比51.4%;实现税金年均增长13.2%,全市占比53.5%。

  2016年1-8月,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数量2313家,收入合计3399.7亿元,同比增长16.6%;从业人员56.9万人,同比增长1.8%,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其他主要城区,对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添秤作用。

  为促进文创企业的发展与交流,创造更多的合作契机,此次海淀展区共设置三大主题活动,共襄文博盛举。第一天文化科技日,将着重呈现一场文化与科技完美融合的跨界嘉年华——VR China JAM2016圆明园VR/AR全国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体验,复归“万园之园”圆明园的盛时美景不需一砖一瓦,尽享VR技术带来的颠覆盛宴。本次大赛以“圆明园”为主题,旨在推动国家文化级IP,使国家历史文化与创新科技完美联姻,将独特的历史题材“圆明园”与现代最前卫的科技相结合,所有参赛作品将通过AR或VR技术以不同的角度或方式对圆明园进行呈现,展现科技文化融合之美。

  第二天创意设计日,艺术品电商的领头羊——博宝艺术网在成立10周年之际,为使艺术品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通过艺品万家服务项目,联合了2000余位实力派画家,从9月起免费向消费者赠送30余万幅原创作品,让每个家庭中都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氛围,让艺术润泽人们的心灵,缓解身心提升美学修养,让人们远离浮躁与功利,回归本真的生活。活动当日,博宝网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冯少华亲临文博会现场,为艺品万家活动宣传,现场创作书法免费赠送。

  第三天特色文化日,纳兰文化作为海淀区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首次亮相文博会,不但有最美纳兰词手工扇、手工皂、初见茶、书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兰系列绢人等丰富多彩、极具人气的文创产品,还为我们带来了最为畅销和最具收藏价值的纳兰系列书籍,如《人生若只如初见》元音弦歌、纳兰容若词传、纳兰词集等,特别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丰富的纳兰文集——六卷本《纳兰性德全集》的新书首发,更令兰迷兴奋不已。届时三大主创尹小林、张敏杰、刘子菲将与众兰迷们零距离互动、答记者问,并举行现场签售活动,以饷众兰迷及诗词爱好者!

  下午还有一场绝对值得你期待的新兴艺术活动——ArtBattle艺术大战,由中国艺赞邀请到四位艺术家在现场以海淀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红兰皇法”文化为创作对象,“红楼梦境”、“纳兰情殇”、“御园气象”、“西山意韵”四幅画作的创作过程就在你身边完成,在有限时间里的艺术创作可以更强地刺激观感,观者与画者自由交流分享,鼓励人人礼赞艺术,畅享艺术之美和创作之趣。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举行

10月26日,第十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2016-10-26 14:43:00

第五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京举行

10月26日,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

2016-10-26 14:43:00

平板景泰蓝工艺品将首次亮相北京文博会

2016年10月26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分会场获悉,2016懋隆文创园·中国工艺精品传承与创新系列展开幕,活动将持续10天,

2016-10-26 14: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