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拥有7项世界第一的赤石特大桥通车

2016-10-28 11: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郴州1028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28,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汝城至郴州高速公路赤石特大桥按相关规定完成了各项交工验收和手续,正式通车试营运。作为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赤石特大桥被誉为湖南境内与矮寨特大悬索桥比肩的“超级工程”,它的顺利通车,宣告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湘南经济社会发展自此迈入“快车道”。

  位于郴州市宜章县赤石乡的赤石特大桥,设计为四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主桥全长1470米,跨越约1500米的大峡谷,具有桩大、孔深、塔多、墩高、大跨径、高桥面系等特点,其最大桩直径3.1m、深102.8米,深入地下超过30层楼高,创造了国内陆地桥梁桩基施工纪录;四个主塔高259.63286.63米不等,均接近于100层楼高;主跨380米、桥面离地186米,经查实,为目前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

  赤石特大桥所属的汝郴高速公路,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赤石特大桥作为关键控制性工程,因地质详勘,发现桥位处为漂卵石覆盖层超岩溶发育地区,无法找到桥墩所需的持力层,从而形成重大设计变更,致使其推后了19个月工期,“四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设计更经过9次专家评审才得以通过,并分成2个合同段同步施工。赤石特大桥科技含量高,结构新颖,工程规模巨大,技术复杂,建设者们在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经验和现成工法遵循下,凭着坚强的毅力,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依靠索塔收腰双曲线设计等9大技术创新,破解一个又一个制约大桥建设的技术瓶颈,有效解决漂卵石覆盖层超岩溶发育地区钻孔灌注桩施工等10大技术难题,更取得国家专利13项,并获得多项工法及科技成果奖,为山区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建设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借鉴。

  据悉,汝郴高速公路是国高7918网厦(厦门)蓉(成都)高速湖南段的重要组成,被定位为湖南省通往福建东南沿海地区的国防战略要道、连接闽台与长江上游地区的核心经贸通道,主线全长112.345公里,桥梁隧道占线路总长的48.5%,全线大部已于20121223日通车。随着赤石特大桥建成通车,厦蓉高速湖南段实现全线贯通,东西顺接汝城、宜章、苏仙、北湖、嘉禾、新田、宁远、道县等地,由此,湘南与广东、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江西、福建及沿线地区的运输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其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珠三角、长三角、成渝、赣西、闽台经济圈将全面迈入“快车道”。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湖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蓝山:重走长征路中发现一把“红军壶”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激发人民的爱党爱国爱军热情,近日湖南蓝山县委、县政府举行了“重走长征路,

2016-10-28 10:12:00

湖南溆浦:大山深处的“支教奶奶”筹款捐建5所小学

近日,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九溪江中心小学的821名学生穿着崭新的校服,一个个挺直腰杆、精神抖擞地做着早操——这批校服都是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捐赠。“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孩子们能够安心读书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周秀芳的心愿就是这些山乡稚嫩的“小树苗”能早日成才。

2016-10-27 17:53:00

湖南郴州电力在省级开发区当好企业“电参谋”

10月27日,国网郴州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先后到郴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嘉禾经济开发区等开发区走访客户,调查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和用电难题,当好企业“电参谋”,与开发区共商发展事宜。

2016-10-27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