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州税务部门利用纳税信用“兑现” 破解融资难题

2016-10-28 15: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28日消息(记者郑澍)凭纳税记录就可以获得贷款,广州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推出“税融通”新型融资平台。这一平台运作的模式是,税务机关提供企业近2年的纳税信用等级,在此基础上,银行结合企业具体纳税情况,为依法诚信纳税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贷款和放大抵押率。

  经过两年多的试点,“税融通”平台不良率保持在1%以下,风险可控。不少金融专家认为,“税融通”起到了一石两鸟的作用,既有效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缺少抵押物的贷款瓶颈,破解“贷款难”;也推动小微企业依法纳税和征信,破解“征信难”,具有较强的推广意义。

  目前,这一模式正向保险业拓展。1013日,广州税务部门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签署《广州市“税保合作”服务小微企业发展项目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广州税保合作项目。

  开展“税保合作”后,广州税务部门将根据纳税人的授权,定期向保险行业相关合作单位发送全市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及变动情况等数据,保险公司根据企业纳税信用数据,对于符合条件、优质守信的小微企业,为其融资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服务,或量身定制保险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广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保合作是税银合作的延伸和拓展,是征管体制改革中,国地税部门联合金融部门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广州税融通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以纳税信用作担保,无需抵押就可以拿到贷款,广州“税融通”项目给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企业形象地称之为“纳税信用可‘兑现’”。

  广州鸿琪光学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是较早获益于“税融通”项目的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奉琳告诉记者:“当时企业正参加一个招投标项目,急需300万元资金,我向交通银行提出‘税融通’贷款申请,银行根据我的纳税信用等级情况,一个月的时间就帮我办下来300万元的贷款,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还使企业顺利拿到了采购单子”。与创业之初不到20名员工相比,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由海归人才与国内医学检验行业资深人士共同参与,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主攻肿瘤筛查及诊断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虽然企业规模还小,但已是众多风投的“香饽饽”。“回想起来,能从交通银行那里拿到税融通贷款,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个意外之喜。我们是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属于轻资产类型,办公场地都是租的,很难搞抵押贷款,没想到靠诚信纳税也能拿到贷款”快言快语的奉琳告诉记者,“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我们尝到了诚信纳税的甜头,更要做诚信纳税的表率”。

  像鸿琪科技这样的企业在广州还有很多,以纳税信用作担保,无需抵押就可以拿到贷款,广州“税融通”项目给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受到中小企业的普遍欢迎。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广州税务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税收金融”,创新推出以“纳税信用等级”和“纳税信息”换取“信用额度”的金融服务,借助金税三期丰富的大数据资源,搭建税银公众服务平台,为诚信纳税人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以信获贷”升级版,使“税融通”项目进一步扩容。2016年以来,广州市国税局联合市地税局,对27.91万户纳税人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在联合开展纳税信用评价的基础上,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通过搭建国税、地税、银行三方共同参与的银税互动平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通过“税融通+微众税银平台,合作银行已达12家,共有1897户企业获得贷款,授信额度34.55亿元,实际贷款21.55亿元。

  广州税务部门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税银合作和税保合作的力度,让更多的诚信纳税企业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和优质服务,在全社会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氛围,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市率先实现国地税涉税违法检举“一体化”受理

近期,广东省广州市国税、地税部门打破国地税稽查机构壁垒,率先成立涉税违法检举联合接访室,建立国地税稽查e通道,并互派人员驻点接访,实现“一处接访、双方处理”,

2016-10-28 09:45:00

2016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10月27日,2016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展会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有5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39个设立国家(地区)馆,展览面积近7万平方米,来自境内外的专业采购商预计超过上届。

2016-10-27 17:52:00

广东海事公安等多部门开展打击“江盗水匪”联合演习

今天(26日),广东海事公安局等多部门在中山市鸡鸦水道开展2016年打击江盗水匪联合演习。

2016-10-26 18: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