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乌鲁木齐铁路局“民族团结大篷车”编织南疆幸福路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乌鲁木齐铁路局“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组织村民代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乘坐火车体验活动(李维 摄)

  央广网和田11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维)今天上午10点,被誉为“玉都第一窗口”的新疆和田火车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旅客:乌鲁木齐铁路局“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组织拉依喀乡达奎村42名村民代表乘坐5810次“民族团结大篷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乘坐火车体验活动,感受被南疆地区各族群众誉为“幸福路”的喀什至和田铁路的今昔变化。

  长期以来,位于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区由于交通落后,各族群众出行很不方便。2011年6月,首趟“和田玉龙号”旅客列车正式开行,结束了和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地改变了和田地区各族群众的出行方式。五年来,一个以和田火车站为平台,整合物流资源、商贸资源的工贸物流区已经初具规模,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来和田的人比往年多多了,今年的核桃不愁卖!”图尔荪麦麦提·奥布力喀斯木是达奎村的核桃种植大户,看着车站广场上熙熙攘攘的旅客,喜上眉梢。人流就是商机,依托和田火车站工贸物流园区不断增加的商机,他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车厢里干净整洁,深蓝色的金丝绒窗帘挡风遮阳,乘务员用带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铜质水壶为乘车的村民送上迎客茶,这一切让村民们倍感温馨。

  “亚克西!铁路亚克西!从和田到墨玉只要2块钱,回去我就告诉村里的人,出门都坐火车,方便的很……”65岁的达奎村离任党支部书记阿卜都拉·热合麦提是“民族团结大篷车”的忠实“粉丝”。他感慨道,今年以来,列车多了,速度快了,乘车时间也短了,票价还实惠,火车现在是村民赶巴扎、串亲戚的首选交通工具。

  新疆南疆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四地州是全国最大的连片贫困区,仅和田就有超过全疆四分之一贫困人口。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铁路局落实国家“大力支持南疆四地州发展”的战略部署,实施提速扩能战略,连续8次调整列车运行图,推行铁路客运“快速化、公交化、便捷化”服务,满足各族群众便捷出行需求,和田至喀什间列车从1对增加到4对,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成果惠及四地州900多万各族群众。

  达奎村铁路小学教师帕丽旦·依明托合提上车后,就开始在车厢溜达起来,明明熟悉汉语的她却用维吾尔语向汉族列车乘务员不断提问,听着乘务员用清晰的维吾尔语回答,看着列车方便妇女哺乳的“一米温情”私密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她频频点头表示满意。她告诉记者,5年前乘坐“和田玉龙号”时,优质的服务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刚才的观察,民族团结的“金火车”风采更胜从前。

  从最初的“和田玉龙号”到如今的“民族团结大篷车”,这条铁路线上的列车乘务组坚持用维吾尔、汉双语报站名和广播旅行常识,大力开展特色服务,与铁路沿线各族群众建立了深厚情谊,成为了南疆铁路线上一面流动的民族团结旗帜。

  乌鲁木齐铁路局驻达奎村“访惠聚”工作组组长玉素甫·卡德尔说:“各民族都是兄弟姐妹,民族团结一家亲,发挥铁路优势,想尽一切办法为各族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心实意地和南疆各族人民交朋友、认亲戚就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目的。”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香甜,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民族团结的国家最强盛……”合着列车上的广播声,村民们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11-03 21:51:00
标签:乌鲁木齐;民族;大篷车;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