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贵州电网公司推进线损管理精细化、规范化

2016-11-14 1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1月14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陈举)2016年,贵州电网公司把强化线损全过程管控作为开展提质增效及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健全机制体系,推进线损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降低线损率,确保完成降损增效工作目标。

  截至9月底,贵州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全资产口径综合线损率4.60%,同比下降0.38个百分点,比年度计划指标低1.70个百分点,到第三季度无综合线损率超过10%的县级供电企业。

  制定目标任务,强化过程管控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用电市场疲软的不利局面,贵州电网公司切实把线损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抓细、抓小、抓出成效为落脚点,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打响了一场降损增效的攻坚战。

  贵州电网公司在多次中心组学习会和线损管理专题会上要求,全体员工要充分认识到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努力增供扩销、挖潜增效,特别是要在线损管理方面多下功夫、多想办法,与公司一起共度难关。

  年初,贵州电网公司印发了2016年线损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管理线损“一降低两达标三消除”的工作目标,即:降低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线损率;完成分线分台区线损异常率低于10%,异常处置率高于95%;消除线损率大于20%的供电所、15%的线路、30%的台区。

  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贵州电网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集中多个管理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针对影响线损指标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详细制定了线损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同时,充分考虑各类电量变化、供电区域变化等因素,将线损率年度计划指标分解到各地区供电局。

  为切实跟踪管理好分解下达的指标,贵州电网公司建立了线损管控常态机制,制定了绩效考核细则,加大线损率奖惩力度。完善月度分析制度,跟踪指标执行,不定期召开线损分析会,从指标完成情况、电量、设备经济运行、管理方法等方面开展线损分析。深入研究发现问题,加强理论计算数据准确性及有效性审查,比对理论值与同期值,分析定位高损环节,制定科学的降损措施进行整改,并开展督导检查,形成计划、执行、分析、整改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

  贵州电网公司通过召开线损管理工作推进会,各有关部门、各地区供电局积极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线损管理工作调研,现场检查各项制度、报表,跟踪、督导基层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细化线损管理考核办法,在年度指标考核基础上,增加过程管理考核。

  同时,针对治理管理线损统计不完整、不真实、不进系统,治理线损异常处理不闭环、分线分台区线损指标不考核等业务管理不到位行为,贵州电网公司开展了营销领域“反违规”专项行动,建立提级管理及销号机制,加大力度治理高损供电所、线路、台区等反违规重灾区,进一步加强营销业务的规范化管理,解决抄、核、收和业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降低线损率。截至9月底,贵州电网公司共挽回经济损失217万元,挽回电量329万千瓦时。

  健全体制机制,注重措施落实

  今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计划、市场等有关部门加强交流会商,修订下发了《贵州电网公司线损管理实施细则》,确定了贵州电网公司系统各级、各专业的管理职责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多个部门协作管理线损的体系。

  为指导贵州电网系统管理线损工作,贵州电网公司编制印发了《管理线损工作指导意见》《分线分台区线损异常闭环管理工作指南》《计量自动化系统分线、分台区线损“两个比对”推进工作方案》,并且将管理线损的要求细化到《营销一体化延伸县级供电企业指导意见》《营销一体化延伸县级供电企业(供电所)到位评价标准》中,有效推动了基层单位管理线损工作的开展。

  以配网线损管理为重点,以线损管理精益为核心,以提高效益为目的,这是认真分析线损症结后达成的管理共识。贵州电网公司通过各项指导意见和评价标准,把降损工作和个人绩效结合起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各地区供电局结合实际细化相关制度和办法,制定了有针对性、实用性的降损措施,有效提升了基层单位线损管理水平。

  遵义供电局将线损管理的重心前移,采取按月通报、季度评价、半年回顾、年终结算的方式,开展措施计划过程控制与年度指标评价。制定线损管理奖惩办法,将绩效评价方法调整为奖惩结合的绩效考核模式,助力了降损措施的落地。

  同时,遵义供电局还针对线损异常管控工作,常态化开展高损线路、台区分级处置机制,制定了线损异常“说清楚”制度,管控重点延伸到基层供电所、线路及台区,切实提升线损异常处置合格率。

  加大科技创新,提高管理科学性

  按照贵州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各地区供电局着力推进CSGⅡ系统和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线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完善CSGⅡ系统考核表计、线变户基础档案,实现考核表计数的自动采集,对指标分解、统计、异常处理等管理线损全过程管理和实时监测。

  “降损工作涉及营销数据量较大,通过应用CSGⅡ系统和计量自动化系统,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干预,保证数据的真实。” 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需求侧及管理线损专责孙严说,贵州电网大力推进计量自动化系统实用化应用,通过遥测变电站侧和客户侧的电量数据,解决了供售电量不能同期抄表的问题,为分线线损和台区线损的针对性分析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基础。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建立了周、月、季工作联动机制,推动CSGⅡ系统管理线损模块、计量自动化系统线路和台区“两个比对”功能实用化,实现精准对比、趋势分析,有效推进基层供电局提高计量自动化系统线损“两个比对”数据质量提升工作。

  为了实现计量自动化系统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监测,都匀供电局加大投入更换电能计量装置,完成1870套配变监测计量终端建设、9868套淘汰型低压三相电能计量装置的改造、投入7套高压费控装置、完成10万余只单相电能表的更换,通过对改造后的损耗电量对比,同比减少损耗电量1170万千瓦时,使综合线损率下降0.2个百分点。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贵州电网系统厂站电能量采集终端覆盖率98.7%,负荷管理终端覆盖率72.63%,配变监测管理终端覆盖率87.01%,10千伏及以上计量点自动抄表覆盖率81.83%。

  “通过计量自动化系统,对具备条件的线路台区实行自动抄表和实时在线监控,在CSGⅡ系统中,能够按月真实、完整统计线路、台区线损。” 孙严说,通过CSGⅡ系统实现了线损异常分析闭环处理常态化,逐步消除了线损异常线路、台区,降低了线损异常率。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贵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专项监察“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 发现问题线索40件

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民生领域开展整治铸廉三年行动的工作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贵阳市纪委聚焦主业主责,

2016-11-14 10:41:00

贵州毕节1-10月共问责“两个责任”不力领导干部28名

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毕节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落实持续发力。

2016-11-14 10:27:00

贵州福泉7人宾馆开房“扎金花”被拘留

记者近日从贵州省福泉市马场坪派出所获悉,11月9日晚上,福泉市马场坪派出所组织20余名警力,对兴源宾馆一房间采取突然行动,当场抓获7名用扑克牌 “扎金花”的涉赌人员。

2016-11-14 1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