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新疆解放军武警边防消防部队紧急救援阿克陶地震灾区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边防官兵救助阿克陶地震灾区群众(韩广宁提供)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韩广宁 李蕾 郭永强 陈莉 苏廷 孔德川) 新疆阿克陶县发生6.7级地震,新疆解放军、武警、边防、消防部队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距灾区附近的部队迅速赴赴一线抢险救援。

  新疆军区、武警部队奔赴灾区抢险救灾

  地震发生后,根据上级部署,南疆军区和喀什军分区两级机关指派专人赴阿克陶县现场核实灾情。克孜勒苏军分区组织阿克陶县人武部官兵和民兵176人开赴震中排查灾情。正在塔什库尔干县检查工作的喀什军分区副司令程峰,从塔什库尔干县驱车百余公里赶往受灾最严重的阿克陶县木吉乡,指挥部队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时,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团长杨军正在距离灾区最近的木吉边防连蹲连住班,收到灾情后,连夜组织两个批次65名连队官兵,携带大衣、绳索、食品等救灾物资,紧急赶往受灾地域。由于此前刚下过大雪,积雪厚达30多公分,气候十分寒冷,村民都在室外避险,该边防团抽调各式帐篷、药材、取暖炉、发电机、大衣、被褥、食品等急需物资发放给村民,有效防止冻伤发生。

  距离震中最近、受灾最严重的萨热乌托克村,60户老乡约200人因地震造成通信失联,边防连官兵连夜奔赴该村,用卫星电话将受灾情况及时准确传递出来,为下一步全面实施救灾提供依据。

  由于震后两个多小时内发生余震多达57次,驻军和武警、新疆边防总队、新疆消防总队官兵闻令而动,全面做好各项救援准备工作。26日11时,喀什军分区组织所属工兵连、通信连、卫生队等救援兵力120人、车辆17台,各类工程救援机械9台及相关救援器材,赶往救灾地域,做好救援准备。喀什消防支队全面进入二级响应,启动地震救援预案,特勤中队、七里桥中队、疏勒中队等组成的重型地震救援队已全部集结完毕,检查装备器材,随时准备出动。

  新疆边防部队官兵赴震区紧急救援

  11月25日,新疆克州阿克陶县6.7级地震发生后,驻守在边境一线的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克州边防支队官兵,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驻守在地震灾区的克州边防官兵迅速出动,对震区牧民的房屋进行受灾和安全隐患排查。阿克陶县机动中队20余名官兵在震后的第一时间,携带帐篷、方便面、矿泉水等救援物资前往受灾最严重的木吉乡开展救援。

  克州边防支队木吉边防派出所警官吕鹏飞介绍,地震发生后,村民们都跑到屋外面避险,由于此前刚下过大雪,积雪厚达30多公分,气候十分寒冷。为保证村民安全,防止发生冻伤,边防官兵和乡村干部一起将在外避险的村民转移到村委会,并准备了方便面、矿泉水、大衣、褥子、被子等物品,发放给需要帮助的人员。

  克州边防支队参谋长介绍,受灾最严重的木吉乡布拉克村位于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距离木吉边防派出所60公里,没有手机信号,地震时的当地还在下雪。地震发生后,边防官兵连夜赶往该村救援,排查房屋175间,走访村民552余户2000余人次。边防官兵在受灾最严重的木吉乡布拉克村排查时发现,一名柯尔克孜族男性村民因房屋倒塌死亡,琼让村有5间房屋不同程度地出现裂缝,昆提贝斯村有一间房屋出现倒塌。

  武警克州消防支队急赴地震灾区救援

  新疆阿克陶县6.7级地震发生后,武警新疆消防总队克州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在全州三县一市的消防官兵分别集结轻型地震救援队4个,消防官兵60人,消防车12辆。

  11月25日23时35分,阿克陶县消防大队官兵第一时间到达距离县城283公里的震中木吉乡。因持续降雪气温降至零下二十余摄氏度,积雪最深处没膝,路况陡峭且路面有大量裂缝,阿克陶县大队官兵弃车步行深入。

  消防官兵在现场对一处大面积塌陷的土木结构牛羊圈展开营救,抢救出两头牛犊,35只羊羔,搜寻5处塌陷平房。结束搜救任务后,消防官兵紧急转入灾民安置工作。当地民政部门首批救援物质到达后,消防官兵协助当地居民就地搭建帐、安置火炉,并同公安、边防、民政一起为当地受灾民众分发军被、棉衣、方便面、馕、水。

  为做好受灾群众夜晚防寒工作,消防官兵利用手电筒、和车灯开展救灾帐篷搭建。夜里风力很大,风雪持续不断,室外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帐篷搭建及相关救助工作一直要持续到27日深夜1点。

  从27日清晨8点到14时,在消防、边防、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共搭建帐篷14个。然后官兵们将民政、志愿者早上从山下带来的热羊肉、馕、泡面、热汤向安置点的居民发放。由于安置妥善,没有任何受灾群众受冻、挨饿。目前,各项安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11-27 23:24:00
标签:新疆;解放军;边防;地震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