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五种外文版图书入选2016“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

2016-12-01 20: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章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昨天发布了2016“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入选书目。《十万个为什么》越南文版、《上海的金枝玉叶》塞尔维亚文版、《小香草》英文版、《方言与中国文化》日文版和《一画一世界:教你读懂中国画》英文版五种外文版图书获得翻译资助。

  多年来,制约优秀中文作品对外传播效果的一个瓶颈问题是翻译质量不高,难以被外国读者接受,也难以进入各国的主流发行渠道。经过广泛调研、论证,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于2015年创设了“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重点支持外籍或者长期在国外学习、工作的译者译介中国作品,推动出版“走出去”,促进优秀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出版、传播和推介。

  据悉,“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既涵盖已出版外文版本、进入国外主流渠道的中文出版物,也支持尚未出版外文版本,但已签订版权输出合同的优秀中文出版物。该项目采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负责实施、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形式,注册在本市的出版单位、社会文化企业符合条件的出版物均可申请翻译资助,为本单位出版物提高翻译出版质量、促进版权输出提供更好条件。外方出版社、译者可委托中方申报。

  “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2015年正式发布后引起广泛反响,当年收到的申报项目涉及英、韩、法、日、意五种语言19种图书,最后入选的四种作品各具特色,译作整体质量水平较高。2016年“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从6月份开始接受各单位申报,到截止日9月15日,共收到11家单位申报的25个项目50余册图书,涉及英、韩、法、日、越南、塞尔维亚、俄、波兰文八种语言,其中16个项目的外文版图书已经在海外出版发行,9个项目已经完成翻译稿。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翻译;出版;图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亲爱的翻译官》:不过是一个偶像剧

《亲爱的翻译官》:不过是一个偶像剧,不可否认,如果作为一部偶像剧看待,《亲爱的翻译官》还是有它的优点。网友“刘小忱”:我觉得电视剧版本比原著好看,情节更集中,也更能体现正能量。也省得荧屏上的职业剧要么是警察,要么是律师,要么是医生,让观众误以为世界上就只有这几种职业。

2016-07-11 16:10:00

亲爱的翻译官

职场爱情剧《亲爱的翻译官》开播在即,主演杨幂与黄轩在剧中将上演一段高能虐恋,二人“相爱相杀”的片花已经取得超6000万的播放量,可见这对翻译CP的超高人气。程家阳拿扫墓的花送乔菲,乔菲称喜欢上对方是“脑子进水”,这对欢喜冤家将给观众带来新口味“虐爱”。

2016-05-20 08:59:00

发现线粒体翻译与细胞质翻译协调机制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与中科院动物所、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天津科技大学等机构合作,揭示了线粒体翻译与细胞质翻译之间的“协调”机制。研究人员通过构建全身性mtEF4基因敲除鼠,发现mtEF4基因敲除引起雄性小鼠生殖细胞氧化磷酸化功能受损,从而导致雄性不育。

2016-04-18 12:4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