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广东省惠东县将举办第八届鞋文化节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中国惠东第八届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惠州12月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1日,记者从中国·惠东第八届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获悉,由中国皮革协会、广东省惠东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惠东第八届鞋文化节,将于2016年12月12日至14日在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A区中国时尚女鞋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届鞋文化节以“海纳百川,脚踏实地”为主题,在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A区中国时尚女鞋国际博览中心设立专馆,推出展位360个,全方位展示惠东鞋业的发展成果。文化节期间将举行鞋业产业链垂直整合服务平台项目和国家鞋检中心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中国质造惠东产业带项目启动仪式、全球女鞋电商采购会、环大亚湾新区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投资推介暨制鞋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会、女鞋电商摄影设计大赛、时尚女鞋设计大赛及设计师作品展示、鞋机鞋材及制鞋工艺展、时尚女鞋展销、时尚女鞋网上展销展示、2017国际时尚女鞋流行趋势发布会、时尚金履秀等一系列活动。广东省惠东县政府副县长周永坤介绍,本届鞋文化节首次举办全球女鞋电商采购会,展示惠东在“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获得的荣誉;联合凯世国际等专业机构,举办2017国际时尚女鞋流行趋势发布会,邀请意大利资深设计师前来分享时尚女鞋设计心得,提升惠东鞋业的研发设计能力,与国际先进理念实现无缝对接;设有专门区域现场展示制鞋工艺流程及制作成品鞋,以及现场演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制作成品鞋,旨在提升鞋文化节品位层次,拓展文化内涵。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广东鞋业厂商会会长刘穗龙表示,惠东制鞋业以主打时尚女鞋为特色,以产品出口为较大比重,在广东鞋业出口中占有较大分量,为广东成为鞋类出口大省提供有力支撑。惠东不但打响了省级皮革行业区域品牌—“广东女鞋名城”和“广东省鞋材生产基地”,而且获评为“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是粤东地区唯一的、广东省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皮革行业区域品牌。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广东已成为鞋业出口大省。但受原材料、成本、竞争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广东制鞋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阵痛时期,以加工贸易方式组织生产、销售,缺少品牌和自主创新研发,缺乏行业专业人才的现状困扰着广东鞋业发展。刘穗龙认为,提高惠东制鞋业竞争力的主要出路在于要加大创立自主名牌力度、优化营销渠道和营销方式,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稳步适度减轻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同时提高技术创新水平,以创新和精巧代替模仿和粗放,走自主创新路线,转变以量取胜、只图拿加工费的观念,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的综合效益;还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融入国际制鞋业价值链,促进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和新型环保节能生产园区的建设。

  据了解,1981年惠东兴办第一家制鞋企业至今,经过30多年的精心培育,惠东鞋业走过了由贴牌向自主品牌生产转变、由手工作坊向机械化制造转变、由单一市场向国内外市场兼有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和特色产品转变、由家族式管理向现代企业和集团化发展转变的艰辛历程,形成了以原料供应、模具加工、成型组装、包装装潢、产品销售一条龙和以时尚女鞋为主打产品的鞋业发展格局。惠东于2006年被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评为“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广东女鞋名城”和“广东省鞋材生产基地”,2002至2014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鞋文化节,是广东主要鞋业生产地和鞋产品出口的重要力量。目前,惠东已培育了黄埠、吉隆、平山、大岭四个制鞋大镇,鞋业已发展到6000多家,培育了2个中国驰名商标,11个广东省名牌产品,21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名牌商标群体。鞋业从业人员达23万人,占惠东县非农从业人员的48%;有447家制鞋厂家实行机械化流水线生产,118家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研发人员达1975人。制鞋业带动了当地社会事业、民生事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并为县内外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和广阔的创业发展空间。制鞋产业已经成为惠东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惠东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民生产业,在惠东科学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鞋业发展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12-02 00:22:00
标签:广东;鞋文化节;博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