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连瓦轴集团成功研制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

2016-12-07 15: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鞠家田 孙晓旭摄影)日前,由瓦轴集团承担的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5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研发的5MW偏航轴承、变桨轴承及6MW主轴轴承是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零部件,打破了我国目前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是辽宁省重大能源装备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瓦轴集团素有“中国轴承工作摇篮”之称,技术力量雄厚。在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项目研发过程中,瓦轴集团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攻克了轴承载荷特征分析与计算技术、轴承结构设计技术、轴承材料与热处理技术、保持架制造技术、滚子表面母线形状稳定性控制技术、轴承检测与试验技术等6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的5MW偏航轴承、变桨轴承及6MW主轴轴承,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已在客户装机运行,产品性能稳定可靠,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持续增加风电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实现风电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的转变。在风电轴承领域,瓦轴集团是国内唯一可生产风电全系配套轴承的企业,现已全面配套1.5MW、2.0MW、2.5MW、3.0MW直驱、双馈式风机,并系列开发出5.0MW、6.0MW风机全部配套轴承,全面掌握了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技术。

  专家认为,瓦轴“5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项目的成功研制,不仅增强了我国在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了“产学研用”模式的技术创新体系,而且有利于改变我国大功率风机配套轴承对外依存度过高的格局,降低了风电机组的制造成本,助力我国大功率风电机组的发展。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大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连:年底前市区添五座山体公园

建设山体公园,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5座出于自然、彰显特色、蕴含文化的山体公园正成为现实。昨天,记者从市城建局获悉,作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一个举措,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建设,预计这5座山体公园在年底前都将完工。

2016-12-07 15:24:00

第三届中国大连(旅顺)国际观鸟大赛将于明年10月举行

大连市旅顺口区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生态旅顺,百鸟乐途”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大连(旅顺)国际观鸟大赛” 将于2017年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在旅顺口区举办。本次比赛将设二O三景区、东鸡冠山景区、双岛盐场和旅顺体育场四个观鸟站。

2016-12-07 14:10:00

大连:理性看待商品价格波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

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在日前于深圳召开的2016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

2016-12-05 2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