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陕铁职院教师技术服务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2016-12-08 18: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8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张玉鹏)为保证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运营提供施工及管理人才支撑,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受邀分三批派出20多名教师组成专家团队,为该国即将上岗的当地铁路员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首批专家团队目前正在为当地开设的工务班、信号班、通信班共计84名学员开展专业培训授课,而后两批的专家团队将承担起线路工、桥隧工、调车员、货运员、变配电工等岗位学员的培训任务。

  最近几天,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马记格外忙碌,在完成线路桥隧专业课程的双语备课后,他将和单位另外6名教师一道,启程前往一万公里之遥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当地即将上岗的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员工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马记等7名教师是陕铁职院派出的第二批赴肯尼亚开展技术培训的教师团队。今年10月中旬,该院夏雪刚等9名教师已先期抵达内罗毕,为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铁路员工。

  据了解,肯尼亚既有铁路主要是米轨铁路,时速约30公里,主要用作货运,速度低,运力小,设备和线路老化。而蒙内铁路项目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以及百年来的首条新铁路,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全长480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施工。蒙内铁路建成后,将连接起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通行时间也将由目前的10几个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

  陕铁职院教师走出“国门”开展技术服务并非肯尼亚这一单例。在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雅益轩高层住宅项目上,也活跃着该院的教师团队。今年上半年,陕铁职院与中国中铁马来西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承担了雅益轩项目的BIM技术应用研究任务,并于今年4月份派出BIM研究团队赴马来西亚雅益轩项目部驻场提供BIM技术应用研究和咨询服务。

  教师团队赴肯尼亚、马来西亚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是陕铁职院扩大对外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战略的缩影。

  近年来,陕铁职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强化专业教师和学生国际能力和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吸引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企业洽谈国际项目员工培训、技术服务合作业务。

  除了为企业海外项目员工开展专业培训外,陕铁职院还与国内外同行业高校结盟开展校际合作,先后与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印尼三马林达国立理工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等三所国外高校签订了高等教育合作协议,围绕东盟地区轨道交通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展开合作。该院还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署协议,联合培养铁道工程专业本专科外国留学生,进一步推动轨道交通应用型人才培养。201512月,在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中国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上。陕铁职院当选为联盟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

  在助力我国“一带一路”和铁路“走出去” 战略,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方面,陕铁职院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院积极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下属海外企业就校企协同育人、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展深度合作,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海外技术人才,拓宽了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新渠道,提升了学院国际影响力。前不久,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专程来到陕铁职院,洽谈海外人才培养合作方案,并提前两年预订了该院40余名盾构施工技术专业2018届毕业生组建海外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将直接奔赴公司海外项目,参与公司盾构设备技术服务。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陕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开行陕西分行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0亿元

近日,国开行陕西分行向陕西省扶贫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全省首笔省级“统借统采统还”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0亿元,用于全省97个县区、18万户6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2016-12-08 15:51:00

西安事变纪念馆举行“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学术研讨会”

今年是西安事变80周年,也是西安事变纪念馆对外开放30周年。由西安事变纪念馆与陕西省纪念馆专业委员联合举办的“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12月8日)在陕西西安举行。

2016-12-08 15:14:00

延安铁警今年抓逃721名 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西安铁路公安局延安公安处获悉,截止目前,该处已成功抓获公安部各类网上逃犯721名,再创缉逃成绩历史新高。

2016-12-08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