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北京朝阳政协5年办结 1865件提案 满意率达99.6%

2016-12-21 16: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记者刘天思) 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新闻中心了解到,朝阳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刚刚闭幕,会议为期3天,来自朝阳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委员到会参与分组讨论和专题座谈,为朝阳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言献策。

  据了解,十二届朝阳区政协期间,共提交1865件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结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达99.6%。五年来,朝阳区政协积极开展年度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及提案办理协商,推进提案有效落实。

  “我们始终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治理、讲求实效’的天工作方针,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朝阳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朝阳区政协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五年来,朝阳区政协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们围绕朝阳区“十二五”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三区建设”等重要方面通过提案建言献策积极履职。在经济建设方面,提案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京津冀一体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搭建、改善投融资环境等重要方面提出建议;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提案围绕安全城区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有效治理城市顽疾、农村城市化建设、公共服务体系精细化等方面积极献策;在民生幸福及社会保障方面,提案连续多年呼吁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加强医联体建设、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教育资源合理布局等。

  在落实提案办理上,“我们坚持以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办理协商为纽带,扎实推进办理实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朝阳区政协会同区委办对《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关于办理民主党派提案的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了从区委领导亲自批办到交办、承办、沟通协商、督查、反馈和民主监督7个环节组成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督促提案落实办理,建立了区政府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的制度,由常务副区长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区政府对提案的办理情况;建立了月跟踪汇报制度,制作提案办理情况进度表,及时掌握进展情况,了解问题并进行沟通解决,让提案工作“动”起来;建立了党派提案协商流程“三节点”模式,首次增加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征求办复意见环节,在交办前就方案协商、办理中与承办单位协商、办理后对结果协商。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重点提案督办制度,强化重点督办。”该负责人介绍道,“选取当年或近年来委员持续关注的重点问题,形成重点提案,由区政协领导带队,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参加,进行重点督办。”据介绍,五年来,共选取重点提案19件,相关提案79件,内容涵盖了民主政治、文化事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保障、民生幸福、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参与委员达到370人次。

  据悉,五年来,朝阳区政协每年协同区委制定年度协商计划,重视细化实施方案,先后围绕区域国际化、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城乡一体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科技与创新等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26次,提出意见和建议。

  同时,注重协商会议与调研活动相结合,与委员进社区相结合,与提案办理相结合,围绕城市功能疏解、“城市病”治理、依法治区、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召开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520多次,促进了科学民主决策和政府工作效能的提升。

  今后五年,朝阳区政协将围绕强党建、谋大局、重基层,疏功能、减人口、调结构,整环境、图治理、保安全,抓改革、促均衡、惠民生等事关全局的重要决策、重要规划、重要项目、重要改革、重要人事安排,以及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事务,及时提出协商议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建言献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石景山区明年拆除所有存量违建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石景山区两会上获悉,2017年,石景山区将通过北辛安、衙门口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落地,推进低端产业聚集人群大院拆除,完成300万平方米拆除任务,拆除所有存量违法建设。

2016-12-21 16:15:00

北京CBD深化国际交往 培育“高精尖”增长新动能

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2017年,围绕建成国际一流现代化高端商务中心区,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将坚持聚焦核心区建设,创新产业发展思路,秉持城市更新理念,提升发展质量与产业层级,引领首都经济“高精尖”发展;中信、正大、泰康、阳光等项目有望整体结构封顶,为高精尖产业提供优质空间。其中,中信集团中国尊项目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成为北京市新的第一高楼。未来五年,北京CBD将提升绿色、低碳、智慧、创新发展品质,为大力建设“品质朝阳”贡献新的力量。

2016-12-21 14:24:00

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完成全球征集

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唯一新建的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也

2016-12-21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