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长春火车站坚持30年帮助残疾大学生返程

2017-01-09 14: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月9日消息(记者 于中涛)“来,同学们,我拉着你们,咱们从这边上车,大家慢点,都不要着急”。

  “军婷姐姐,你又来接我们了,一听声音就是你”。一名视力障碍的女孩循着声音拉住一位身披“沈铁青年志愿者”绶带的铁路工作者,满脸笑意柔柔地说着。

  8日,长春站“轮椅姐”爱心服务室的工作人员联合公交集团62路公交车,来到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为残疾大学生返程提供“一条龙”爱心助残服务,22名残疾大学生在志愿者的照料下,安全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是他们坚持了30年的服务举措。

  30年,只是岁月长河中的短暂一瞬。然而对于长春火车站的志愿者和爱心服务室的工作人员而言,却是为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残疾大学生们提供“一条龙”服务、兑现“爱心助残”承诺的又一次实践。

  1987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诞生,它是全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所专门招收残疾大学生的高等院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有的肢体不全,有的耳聋眼盲。每到寒暑假,如何保证残疾大学生平安返程,就成为学校费心、家长操心的大事。长春站得悉这一情况后,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同情心,主动挑起了接送残疾大学生返程的重担。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这份承诺从未间断,一担就是30年……

  30年来,特教大学生们换了一届又一届,车站的工作人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为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学生提供送票到校、接送到站、背扶上车、列车移交的“一条龙”助残服务依旧在延续,并不断拓展。

  从租用大客车到借用单位班车,到如今的联合公交“专车”、出租车雷锋车队;从休班客运职工义务接送、组织铁路青年志愿者服务到2012年开始“朱立红爱心服务室”专职服务,再到铁路青年志愿者与长春市交通运输系统劳模志愿服务队联合帮扶;从只能接送服务乘坐火车出行的残疾大学生到协调公路客运、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联动……在30年的时间里,长春站为特教大学生们的爱心服务实现了跨系统、跨行业、跨地域的飞跃。而始终不变的,是对残疾大学生们的尊重、关爱、呵护的真诚之心。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吉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春净月潭百余名冰钓爱好者享冰雪盛宴

1月8日,2017长春净月潭首届冰钓大赛在净月潭景区荷花垂柳园正式开赛。

2017-01-09 14:25:00

长春虎园迎新春双宝熊猫来拜年

国首次成功在北方高纬度地区长期饲养的大熊猫。   

2017-01-09 14:25:00

吉林边防官兵赴林海雪原开展抗严寒极限训练

连日来,吉林边防总队机动支队结合担负任务实际,把极寒看作考验,把极寒当作“磨刀石”,组织官兵赴林海雪原开展抗严寒极限训练。

2017-01-06 15: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