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危机管理与风险治理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海口举行

2017-01-09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9日消息(记者朱永)今天上午,2017危机管理与风险治理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海口中改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幕,会议将持续到11号。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日本、尼泊尔、新加坡、意大利等超过15个国家、50余家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将就中外危机管理与风险治理议题进行热烈探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从危机管理到风险治理:改变范式的时刻到了?”,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民主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中国(海南)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主办。会议在第一天上午进行了开幕式与主旨演讲,第二天上午将举办主旨演讲与中外专家圆桌会议,并在其他时间分别进行16个分论坛的主题讨论。

  1月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主持。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在开幕式致辞中,罗时祥介绍了海南省的基本发展情况,指出“当前我国公共安全风险日益复杂,非常需要跨区域的学术机构之间、政府等实践部门与学术机构之间的相互交流互动与合作协同”。他希望能够以此次学术交流会为契机,加强海南省与各位专家、学术机构的沟通,推进各方进一步合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了题为“以监管变革为重点,应对经济金融风险挑战”的开幕式演讲。迟福林说,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多年来积累的经济金融风险和矛盾逐渐暴露出来,并有所积聚。如何妥善应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挑战,稳定良好的经济预期,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迟福林认为,“十三五”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五年,也是风险与挑战增多的五年。在这个特定背景下,监管制度变革需要适应经济社会转型的大趋势加快推进。首先,要调整优化监管权力结构,以强化统一性、独立性、专业性为目标调整优化市场监管机构是监管转型的重中之重。其次,要以破除垄断为重点强化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十三五”市场监管转型的当务之急,是建立统一的国家反垄断机制。再次,要推进市场监管制度化、法治化。克服监管的主观性、随意性,形成标准化、专业化、技术化的现代监管模式,法治是重要的保障。此外,要形成政府监管与社会参与监管的合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自律作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行法人承诺制。最后,运用大数据技术保障监管数据的客观性、及时性和准确性。监管数据的准确性是确保监管有效性的重要基础。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监管方式,成为降低监管中的人力物力成本、提高监管效能的重大任务。

  会议主旨演讲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民主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Arnold Howitt博士主持。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执行主任Rajib Shaw、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研究员Paul Knox Clarke、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Robert Olshansky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灾害风险减缓中的科学普及:问题与前景”,“在危机与长期救援行动中国际人道主义组织间协调”,“灾后重建社区”的主题演讲。

  9日下午,三个会议现场同时举办主题分论坛。各分论坛均吸引了很多专家学者参与,会场讨论气氛热烈。9日晚,2017全球挑战奖(The Global Challenges Prize 2017)中国区启动仪式也将同步进行。

  1月10日上午,会议主旨演讲将由Robert Olshansky教授主持。Arnold Howitt博士、薛澜教授将分别作题为“抗逆力与提前恢复概念:我们能够在灾害发生前开始恢复吗?”、“中国地方政府减灾投入行为”的主题演讲。主旨演讲后,将举办中外专家圆桌会议,由薛澜教授和Arnold Howitt博士联合主持。Brian Gerber副教授、Naim Kapucu教授、Eric Stern教授、Patrick Roberts副教授、Philippe Nardin先生、Regan Potangaroa教授、彭宗超教授等专家将参加圆桌会议讨论。10日下午,在三个会议现场将分别举办“理解风险:沟通与媒体”、“理解多灾种管理”等6个主题分论坛。

  1月11日上午,会议将举办英国驻华使馆资助的“中英专家对话”、全球挑战基金会资助的“全球风险治理”分论坛、“风险治理:经验示范”分论坛。

  据悉,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以“风险治理”为主题,共设置了“应急准备”、“理解风险与应急管理:组织视角”、“风险与应急管理系统I”、“风险与应急管理系统II”、“理解社会风险与治理”、“理解风险的政治维度”、“理解风险:沟通与媒体”、“理解多灾种管理”、“恢复、可持续发展与未来风险减缓I”、“恢复、可持续发展与未来风险减缓II”、“常规与新兴风险治理”、“中文分论坛”、“英国驻华使馆资助中英专家对话”、全球挑战基金会资助的“全球风险治理”分论坛、“风险治理:经验示范”等16个分论坛。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