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武汉举行

2017-01-11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党波涛)110日,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副校长彭南生等出席。

  据了解,华中师范大学向来具有开展工业文化研究的学科优势,以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为中心的一批教师相继承担并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项目,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活力的学术队伍。在此基础上,华中师范大学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组建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工业文化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研究,共同致力于改变我国良性工业文化缺失的现状,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文化理论体系。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这与工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密切相关。为此,工信部与财政部已联合发文,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文化加快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夯实工业文化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将对华中师范大学今后的工作给予全力支持。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在致辞中介绍,华中师范大学有着研究工业文化的深厚基础与强大实力,在部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有信心建成国际一流的工业文化研究机构。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生教授表示,中心成立后,首要任务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文化理论体系,以工业史研究带动工业文化基础理论研究,探寻“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历史渊源与经验教训,培育工业考古等新学科,组织工业文化译丛并展开国际交流,协助工信部推动工业博物馆建设,发挥师范大学特色建设多层次工业文化教育理论体系,以组织纪念汉阳铁厂成立130周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工业文化的宣传,全方位服务于我国工业文化的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相关与会人员就中国工业文化的发展问题展开了研讨。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作了题为《工业文化的理论体系》的学术报告。

  根据共建协议,华中师范大学将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全面深度合作,将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为国内一流的工业文化基础理论研究与宣传推广基地,为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发展工业文化提供智力支持与协助,把华中师范大学打造为国际一流的中国工业文化与工业史研究重镇。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