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全面推动法治建设 开启依法治省新篇章

2017-01-11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1月1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把富民兴陇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切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人大常委会紧密联系甘肃实际,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民生热点,围绕农村扶贫、节约能源等领域,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4件。重点领域立法全面完成。制定和重新制定的《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8部法规,地方特色更加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的靶向更加精准。今年,围绕推动法治甘肃建设,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司法公正不仅能够维护社会公正,而且可以通过矫正、恢复、弥补等方式实现法律公平和正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介绍,甘肃各级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力推进法治甘肃建设,让人民群众见证司法,参与司法,信赖司法,真切感受到司法的便捷和高效:“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在既定时间内,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蓠。”

  推进法制建设,加大惩防力度,促进反腐倡廉,推进检察改革,都对提升司法公信有重要作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以强化监督为重点,努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坚决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做到敢监督、善监督、通过有效监督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甘肃;法治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