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沧 被台风莫兰蒂摧毁树木化身校园艺术品

2017-01-16 08:52: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在与学生交流

  央广网厦门1月16日消息(记者 陈庚)为期3天的厦门市海沧区校园“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纪念作品制作冬令营今天进入最后一天,被去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摧毁的许多折枝断木,在100多位中小学师生们的精雕细琢下,正在化身为一件件精美艺术品,艺术化再现厦门各界众志成城抗击风灾的艰辛历程和感人场景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受到了一次扎实的感恩和美育教育。

  15下午,记者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看到,一群群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们聚集在多个教室里,正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利用各种工具对形状各异的折枝断木进行切锯钻凿、拼接组装、雕刻涂画。教室后面,摆满了已经制作完成的作品。

  将松果和硬纸片粘在一起,加工成蝙蝠造型,悬挂在底座是圆木切片的树枝上,寓意“福到厦门”;5个木头小人活灵活现地吹拉弹唱着不同的乐器,正在奏出心里的感恩之音……孩子们“化腐朽为神奇”的想象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据厦门市海沧区教育局德育专干张老师介绍,这次冬令营活动共组织了海沧10所中小学校的140多名学生参加,还特别邀请了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林春教授、厦门青年雕塑家王鹭鹰等作为艺术指导,与各校的美术老师、家长代表一道,指导孩子们进行制作,两天时间里已经制作出了150多件作品。“我会给他们提出一个范围或者是方向,他们就会发挥出出乎我们意料的一种艺术形式和美感。”王鹭鹰告诉记者。

  15日下午,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饶有兴致地来到冬令营活动现场,观看孩子们的制作过程和成果,并与老师、学生和家长代表们进行交流。他表示,这种将美育和感恩教育有效结合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能够将这些作品集结成画册,并在厦门儿童公园等有条件的场所进行集中展览展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台风;树木;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