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浙江GDP预计达4.6万亿元 增速7.5%左右

2017-01-16 1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16日消息(记者李佳)今天上午9点,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代省长车俊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车俊介绍,2016年,浙江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决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预计全年生产总值4.6万亿元、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1.8亿元、增长9.8%,节能减排降碳指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过去一年,浙江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推进去产能,处置555家“僵尸企业”,淘汰改造20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3万家脏乱差小作坊,杭钢集团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浙江省交通集团水运板块破产重组顺利推进。积极推进去库存,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从年初的22.2个月下降至年底的11.7个月,其中住宅从15.8个月下降至7.3个月。积极推进去杠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从57.8%下降到56%。积极推进降成本,制定实施企业减负三年行动计划,直接减轻企业负担1010亿元。积极补齐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改革落地等六大短板,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1.7%,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生态环保投资增长51.9%,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9%,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1.3%,一批重大改革举措落地。

  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全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抓好增加科技投入、集聚高端人才、加强研究开发、推进成果转化等工作,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2.66万件、高新技术企业2595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7654家。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加快培育文化产业,七大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8%以上。

  过去一年,浙江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全面实施新一轮“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全省各地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城乡更美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预计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增长8.1%和8.2%。

  车俊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浙江实际,建议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确保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争取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工作中,浙江将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政府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浙江;GDP;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