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联国际获评“2016年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

2017-01-18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2016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和东盟企业走进中国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昨天在北京举行,银联国际获评“2016年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这意味着东南亚市场银联卡业务得到中国与东盟各方肯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东盟10国已全部实现银联卡受理和发卡,区域内有50万家商家和近20万台ATM受理银联卡,整体受理覆盖率超过70%,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则在90%以上。

  “作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第一站,东盟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市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业务的不断扩大,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人员往来更加密切。”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表示,以此为契机,银联国际积极推动东南亚市场银联卡受理、发卡、创新支付等各领域业务,“银联”已成为部分国家的主流银行卡品牌。此外,银联国际还实现了银联技术和标准在东南亚多国落地,更好地服务中国金融机构、中国企业、中国人“走出去”。

  在东南亚地区,有众多来自中国的移民和持各种工作准证和学生准证的中国人,他们的用卡需求与本地居民相似,不同于到访游客。为此,银联国际已逐步把受理商户从观光旅游类商家拓展到超市、加油站、电影院等,如新加坡、泰国几乎所有ATM都能用银联卡取现,商户覆盖率分别超过80%和90%。“预计今年内,东南亚的银联卡整体受理面将从现在的70%继续提升到80%以上。”蔡剑波介绍。

  在实现银联卡广泛受理的基础上,东南亚地区的银联卡发行规模快速增加,越来越多本地居民在日常消费和国际出行中使用银联卡。截至去年底,东盟10国累计发行超过1500万张银联卡。其中,新加坡发行的银联卡交易量增长近6倍,马来西亚发卡的交易有一半以上发生在本地,泰国持卡人则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频繁使用银联卡。在老挝,“银联”已成为第一大银行卡发卡品牌。

  同时,银联国际还积极参与区域内银行卡支付系统建设,推动中国金融技术标准“走出去”。去年,以银联技术标准建设的泰国本地转接系统TPN(Thai Payment Network)上线,并与泰国最大商业银行盘谷银行合作发行银联、TPN卡。银联还中标成为亚洲支付联盟(Asian Payment Network,APN)跨境芯片卡标准的唯一提供商,目前已与7家APN的会员机构签署标准授权协议,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主流转接网络将把银联芯片卡标准作为受理、发卡业务的技术标准。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国际;获评;成功企业